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关于《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校内选拔赛报名的预通知

根据《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和《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2016年工作要点》安排,2016年教育部将继续举办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大赛组委会组织研究制订了《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赛项方案》(征求意见稿),根据赛项方案,我院决定组织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项目

高等职业教育组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设公共基础课程一组(职业素养与就业创业能力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二组(数学)、专业课程一组(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专业课程二组(水利大类)、专业课程三组(装备制造大类)、专业课程四组(生物与化工大类)、专业课程五组(文化艺术大类)、专业课程六组(公安与司法大类)。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设公共基础课程组(除职业素养与就业创业能力课程、数学外的其他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一组(农林牧渔大类、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土木建筑大类、轻工纺织大类、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交通运输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医药卫生大类)、专业课程二组(财经商贸大类、旅游大类、新闻传播大类、教育与体育大类、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水平角的测量

二、赛项要求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合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解决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教学设计应基于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遵循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巧妙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在课堂教学中应用效果突出。教学设计可针对1-2课时、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现场讲解不超过10分钟。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依据信息化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创设学习的情境,优化教与学的过程。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学习(训练)内容,教学时长原则上控制在35-45分钟。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针对给定的教学内容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和完成规定操作的能力。参赛教师根据教学实际设定教学目标、创设学习的情境,完成信息化教学设计,并结合规定的设施设备完成实际操作,展现良好的实践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教学设计应已用于实际教学,效果突出。讲解教学设计并完成现场操作不超过20分钟。

三、比赛内容

1.参赛作品为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礼仪、职业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与创业指导等课程教学内容的,可参加职业素养与就业创业能力课程组比赛。

2参赛内容为高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的,应参照相关课程“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版本不限)进行制作和设计。

4.参赛内容为专业技能课内容的,应依据教育部已发布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的教学要求,参照相关课程“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版本不限)进行制作和设计。

5.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内容

(1)教学内容

土建大类土建施工类专业《建筑施工测量》课程中的有关内容。

1水平角测量在工程实践中的具体应用;

2水平角测量的主要方法;

3常用测角仪器的操作要点;

4正确测量水平角并进行精度判定。

(2)现场操作说明

参赛教师在固定的测量点(O点)上安置仪器,自行选择A、B、C、D、E五个标示点(布置在距离O点约10m处)中的任意两点,单人完成选定两点与测量点组成的水平角的测量,填写记录表单。

四、比赛时间及地点

比赛时间拟定于7月初,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五、报名办法

参赛教师填写参赛报名表,各系部请于2016年6月30日之前将报名表汇总后统一报送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27067224@QQ.COM邮箱

比赛结束,成绩优异者推荐参加省级选拔赛。

工程管理系

2016年6月21日

附件1

2016年信息化教学大赛报名表

(系部名称 加盖公章) : 日期:

序号

姓名

参赛种类

项目名称

专业大类

专业类

专业名称

联系电话

(数据更新至2018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