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大数据与会计)

大数据与会计

【专业名称】大数据与会计(530302)

【招生对象】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学制与学历】三年制,专科

【就业面向】

主要培养面向各行业企业、建筑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会计核算、纳税申报、审计业务、智能会计、风险管理、财务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理财顾问等岗位的复合型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等的会计专业人员、税务专业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管理、成本管理、大数据财务分析、预算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数据采集、数据统计与分析等企业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课程】

财务会计基础、经济法基础、出纳实务、企业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应用、纳税基础与实务、成本核算与管理、、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企业内部控制、大数据原理及应用、数据库技术、财务共享服务实训、智能财税实训、财务大数据分析、云财务会计岗位综合实训。

【资格证书】初级会计师、1+X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专业特色】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由会计专业(建设会计方向)更名。本专业与省内多家龙头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共同组建4个校外实训基地,校内建有财务共享服务实训平台、智能财税实训室、云财务会计岗位综合实训室。专业特色体现“三线并行”建设思路:一是运用“平移企业”教学模式,实施仿真实训与技能应用一体化教学;二是以智能化会计实训基地为依托,模拟完成企业账务处理和数据分析;三是“以赛促改”和“岗位技能”引领相结合。多年来,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所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在就业竞争中显示了较强的实力。

(数据更新至2021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