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系部政治学习 > 正文

工程管理系教职工学习《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和《李克强对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10 】

4月9日下午,根据学院工作安排,工程管理系在B22教室进行了教职工政治学习会议。会议主要学习了《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和《李克强对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两个文件。

本次学习采用集中学习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模式。首先进行参会人员签到工作,接着党志中书记和王辉主任组织学习《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和《李克强对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两个文件;然后进行探讨发言的形式进行学习;最后各小组代表归纳总结本组成员讨论结果并做出总结发言。

党志中书记和王辉主任对两个文件分别进行了解读,白蕾老师、魏留明老师、许法轩老师、魏国安老师、吕世尊老师和闫利辉老师分别在学习中进行了发言。

白蕾老师:教育部、财政部将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双高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

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提出,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到2022年,列入计划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办学水平、服务能力、国际影响显著提升,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培养千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职业教育成为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到2035年,一批高职学校和专业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引领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为实现以上目标,意见明确了具体改革任务,其中包括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提升服务发展水平、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国际化水平等。

据了解,“双高计划”每五年一个支持周期,2019年启动第一轮建设。

魏留明老师:李克强对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有志青年在创造社会财富中实现人生价值,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提升人力资源素质、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完成今年扩招100万人的任务,瞄准市场需求和推动中国制造、中国服务迈向中高端,进一步改革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积极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补上突出短板,推动产教融合,着力培育发展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品牌专业,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让更多有志青年成长为能工巧匠,在创造社会财富中实现人生价值,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人力人才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