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系部政治学习 > 正文

“一带一路”,大国崛起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08 】

5月7日,工程管理系第三学生党支部政治学习小组在B12举行。本期政治学习主要内容:“一带一路”,大国崛起。

一个国家的崛起包括内部崛起和外部崛起,而只有外部崛起才是真正的崛起。中国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到影响世界的阶段,外部崛起的重要性凸显。“一带一路”战略就是世界大国在全球博弈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不光是站在中国,而且是站在全球的视角,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它不是简单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战略,而是大国博弈的重器。概言之,“一带一路”是中国崛起时代的大战略。

从大国崛起视角来观察“一带一路”,可以增强我们发展的战略定力。我们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从某种角度看,我们处于中国崛起的时代。有学者从经济学的视角指出,整个20世纪和刚开始的21世纪,世界经历了和正在经历四个重大经济事件: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二战以后“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的扩散”(东亚经济增长的奇迹,撒哈拉沙漠一带国家经济增长的灾难),以及正在经历的“中国经济奇迹”。

组长讲解知识

组员认真听讲

组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