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G20杭州峰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07 】

G20杭州峰会

2016年9月7日下午两点工程管理系全体教职工和辅导员在D211准时参加系部第二次政治学习,主要内容讲授什么是G20峰会?G20杭州峰会部分内容以及G20杭州峰会重大意义。政治学习由王辉主任主持,齐静娴老师讲授。

主任主持

王辉主任主持政治学习

齐静娴老师讲授G20峰会

齐静娴老师讲授G20峰会

一、关于G20

二十国集团(G20)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由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 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方组成。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G20仅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国际 金融货币政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世界经济发展等问题交换看法。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美国倡议下,G20提升为领导人峰会。2009年9月举行的匹兹堡峰会将G20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标志着全 球经济治理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目前G20机制已形成以峰会为引领、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为支撑、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架构。G20迄今已举 行10次峰会,第十次峰会于2015年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

同七国集团和八国集团相比,G20具有以下特点:1、代表性。G20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人口占全球的2/3,国 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2、平等性。G20采用协商一致的原则运作,新兴市场国家同发达国家在相对平 等的地位上就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交换看法;3、实效性。G20峰会通过一系列重要决定,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发挥了 重要作用。

中国积极参与G20活动。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G20布里斯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布里斯班峰会宣布由中国举办2016年G20峰会。

G20峰会会标

二、中国杭州G20峰会

G20智囊顾问团队成员、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IGI)全球经济主任研究员多米尼克·隆巴迪预计,明年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关注低增长、金融市场改革和气候变化这三大主要议题。

1、全球经济低增长:

全球经济面临低增长担忧,一些西方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家警告称,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减缓;而在中国,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家也在担忧欧洲以及其他一些发达经济体增长的放缓。在此背景下,如何恢复全球经济的高增长,以及如何实现稳定的增长都将是G20关注的重要议题。

自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贡献了世界增长的大部分,因此其增长放缓令人们担心全球经济增长也将放缓。由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以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都是很好的应对措施,也将是G20感兴趣和希望推进的议题。

此外,如何促进创新来提高生产率的议题也将广受关注,因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目前均面临老龄化问题,提高生产率将有助于提振经济增长。

2、全球金融监管体系改革

这将涉及银行业的现代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以及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等问题。关于外界十分关注的美联储加息时点问题,美国加息带来的真正担忧是资本会从新兴市场回流至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这对于政策制定者们来说,意味着全球经济需要更好地进行金融监管的协调,这将是G20重要的金融议题之一。

3、气候变化

中国已经积极参与了一些基本框架的组建,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各方在杭州峰会上很可能取得进一步的进展,甚至达成一些协议。

三、G20杭州峰会重大意义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曾担任奥巴马总统国际经济事务特别助理的罗里·麦克法夸尔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以给予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在国际体系中更大的话语权。

麦克法夸尔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G20由部长级会议升格为领导人峰会标志着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向前迈出重要一步。他说,当时大家已 认识到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超出了七国集团、八国集团峰会的解决范畴,在涉及全球重大经济议题的讨论中,像中国这样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必须参与。“中国经济太 重要,中国作为利益攸关方在全球体系中的作用太重要,因此不能在这些重要的讨论中缺席,”麦克法夸尔说。

他认为,今年的G20杭州峰会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因为作为全球最大新兴经济体的中国正在引领峰会的筹办过程,并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他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通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给予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更大的话语权。他相信G20杭州峰会将继续讨论如何让 新兴经济体在IMF、世界银行等主要国际机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麦克法夸尔说:“发达经济体此刻也认识到,让中国获得与其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相符的话语权符合他们的利益”。但他同时指出,对中国而言,在国际社会拥有更大话语权意味着承担更大责任,中国需要调整自己的政策以更好体现国际领导力。

麦克法夸尔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仍然令人失望,不仅面临总需求不足的问题,也在钢铁、煤炭等行业有产能过剩的问题,G20领导人需要共同努力 找到协同解决方案。他预计,G20杭州峰会将继续就宏观经济政策应更多侧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还是应更加注重中期结构性改革进行讨论。

他说,中国和一些经济体重视结构性改革,希望通过结构性改革来降低成本、促进竞争和提高经济效率,这些建议很好,但不能忽视全球经济面临的周期 性挑战,以及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他指出,个别国家已单独采取措施来保护本国产业不受产能过剩问题影响,但最终解决问题还要依靠全球合作,G20正是 处理此类问题的很好平台。

谈到基础设施投资,麦克法夸尔说,G20成员都已认识到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性,不仅可以直接刺激经济增长、创造就业,还有助于提高生产率和中长 期经济增长潜力。他认为,目前基础设施投资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如何吸引私营部门参与其中。他表示,过去几年,G20已委托世行、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对如何动 用私人资本和政府资源促进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进行研究。

麦克法夸尔认为,G20杭州峰会还将讨论如何落实去年国际社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他 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是其普世性,适用于所有国家,所有G20成员不仅要考虑如何在本国落实这一议程,也要考虑如何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非 G20经济体落实,这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努力的工作。

通过此次政治学习,大家进一步对G20杭州峰会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最后王辉主任做最后总结,并要求大家分组讨论。

工程管理系

2016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