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工程系简介

一、系部专业设置情况

设备系部有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建筑消防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电梯工程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市政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环境监测技术共计十一个专业。其中设备工程技术专业,获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共设教研室主任5名:

1.建筑设备教研室主任:张鹏举,负责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

2.市政教研室主任:任伟,负责给排水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环境监测技术。

3.建筑电气教研室主任:康兰兰,负责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

4.暖通教研室主任:王海霞,负责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建筑消防技术。

5.电梯教研室主任:祝学昌,负责电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

二、系部校企合作情况

1.成立奥的斯冠名班1个:与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奥的斯班”。

2.成立学徒制班2个:河南省安装集团、河南省第六建筑有限公司。

3.已签署校企合作协议的企业:深圳万睿科技有限公司、郑州金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河南省第一建筑有限公司、河南省第五建筑有限公司、河南省第六建筑有限公司、河南省安装集团、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

三、教学条件

我系现有教师49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7人,博士1人,讲师15人,高级技师1人,注册设备工程师2人,另外还有常年与系部保持联系的企业一线课作专家及高工数人,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我系实验实训条件完善,2009年5月被确定为河南省建筑设备工程示范性实训基地,设有供配电实训室、楼宇智能实训室、消防控制室、通风与空调实训室、单片机及PLC实训室、电工实训室、钳工实训室、管工实训室、焊工实训室、水化学与水微生物实验室等,为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学生在校期间不但能系统掌握水、电、暖通、电梯、楼宇智能等专业的理论知识,而且具备相应专业的实操能力,同时在教学环节设置的课程设计、预算实训等环节,使学生具备了基本的施工图的设计绘制能力,以及独立完成安装工程预算书及清单计价的能力,为拓宽就业渠道实现零距离上岗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四、系部参加技能竞赛获奖情况:

1.2011年获国家职业技能竞赛建筑设备安装与调试三等奖。

2.2012年获国家职业技能竞赛电梯维修保养三等奖。

3.2009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楼宇智能化安装与调试三等奖。

4.2010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楼宇智能化安防布线”三等奖。

5.2010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楼宇智能化安装与调试”三等奖。

6.2011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楼宇智能化安防布线”三等奖。

7.2012年6月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楼宇智能化安装与调试”(高职组)三等奖

8.2012年12月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河南省选拔赛“楼宇智能化安装与调试”(高职组)二等奖

9.2015年3月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河南省选拔赛“楼宇智能化安防布线”(中职组)三等奖

10.2015年5月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河南省选拔赛“楼宇智能化安装与调试”(高职组)三等奖

11.2015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楼宇智能化安防布线”(中职组)三等奖

12.张思忠、齐冠然,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建筑设备安装与调试裁判。

13.王铮,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楼宇智能化安防布线裁判。

系部设:教学管理办公室

             学生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