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

给排水工程技术是设备工程系建系最早的专业之一,毕业生人数已逾千人,广泛服务于城镇给排水的设计、施工、造价、监理、运营管理等领域。目前给排水专业共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比例占100%,双师素质比例达100%,此外还有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4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理论水平高、知识技能互补的高素质的专业教学团队。

近年来,本专业在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多名教师在企业担任技术咨询工作。本专业有丰富的模拟和仿真实训条件,并不断更新教学设施和仪器设备,拓展服务功能,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日趋成熟。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受到社会和考生的广泛认可,历年新生报到率在98%以上,就业率达到100%。学生能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和各项职业能力竞赛,并能取得良好的成绩。

【就业方向】

可在自来水公司、水务集团、建筑设计院、市政设计院、市政工程公司、污水处理厂、建筑工程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公司、政府建设管理部门、相关工业企业从事建筑给排水、市政给排水工程的设计,给排水工程的施工安装、调试和质量检查等工作,能适应给排水工程的施工组织管理、安装工程预决算及审计工作,同时还能承担给排水工程中安装工程的监理工作。

给排水国赛

给排水三维仿真教学

给排水设计实习

功能齐全的实训设备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专业

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发展使得市政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处于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更加突出,近年来,特别是交通拥堵、城市内涝、管线下地、水体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党和国家高度关注,特别是十九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城市交通、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市政管线、园林绿化等工程的建设将呈加速发展的态势,该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技全面发展,掌握市政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市政给排水管道工程、污水处理、市政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施工与技术管理等方面职业能力;能在市政行业企业从事施工组织、技术管理、市政设施维护等职业岗位群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近年来在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校企合作紧密。本专业依托学院建筑背景,有丰富的模拟、仿真和综合实训条件,并在不断更新教学设施和仪器设备,拓展服务功能,紧跟行业综合管廊等新技术发展趋势。

【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从事市政及工业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工程的施工、维护与管理,能从事市政及一般工业工艺的污废水工程的施工、维护与管理,能从事水质分析与检测工作,能担任城市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与维护工作,能承担市政工程的施工监理和检测工作。

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

设备工程系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是我校首个环境保护类专业,是根据国家近年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我校实际特别开设的。本专业有环境保护类教师十余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具有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近年来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并成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环境监测行业蓬勃发展,全国有环境监测机构包括各级环境监测站在内达4万余家,人才需求缺口巨大,本专业的开设正当其时,将为社会输送具有环境监测、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评估等专业技能的实用性人才。

本专业突出实践教学,注重能力培养,实施“一书多证”制度。将多种职业技能的培训纳入到教学计划中,学生经过在校学习,可考取环境监测人员上岗证、后续还可考取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证和环境监理证等专业证书,毕业时可直接受聘于各大监测机构和环评机构。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级环境监测站(中心),环保局、环科所、环保办、环境咨询公司、环境评价部门等有关单位从事环境监测、环境管理、环境评价等工作,也可到企业从事环境监测和环境管理工作,还可以到环境工程公司从事环境工程咨询和服务工作。随着我国对环保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强和对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强,环境监测和管理的人才需求日益增加,该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