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设备工程技术专业是我院办学时间最长的专业之一。也是我院最早开始进行现代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专业,是我院的骨干专业,省级示范专业。拥有一大批素质非常高的教师队伍。很多教师都活跃在工程实践活动的一线。

本专业的办学条件在全国都排位靠前。各种实验实训场地和设备齐全,有关建筑设备工程技术类的各项实验实训项目都为学生进行了开设,对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建立了完整的现代培养体系。本专业与河南安装集团、河南六建、河南四建等多家单位共同开设了现代学徒制试点班,能够为有志于在建设行业建功立业的优秀青年提供了更可靠的平台。

本专业的就业率一直名列全院各专业最高,培养的人才在各种设备安装类的施工企业、监理公司、小型设计所中都供不应求,保持着非常优秀的口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以及可持发展的能力;掌握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建筑设备工程设计与施工等领域,能够从事建筑给排水、供热通风机空调工程及建筑电气工程设计、施工、监理、预决算及建筑设备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流体力学泵与风机、电工基础、热工学基础、建筑CAD、建筑给排水工程、工业通风、空气调节工程、制冷技术、建筑采暖工程、建筑电气控制、设备工程BIM技术、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电气控制工程、楼宇智能技术等。实践课:设备工程基本技能项目教学、水暖施工技术项目教学、电气控制项目教学、建筑电气照明项目教学、楼宇智能技术项目教学等。

就业方向和成长道路】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开发公司、机关事业单位、建筑安装公司、消防公司、造价咨询企业、监理单位等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生产和技术咨询等工作。

初始就业岗位:以设备类的水电施工员为主要就业岗位,并能胜任设备安装质量员、安全员、机械员、资料员、造价员、BIM建模等岗位要求。

毕业工作满2年可考取二级注册建造师,毕业工作满6年可考取一级注册建造师,其他工程师(如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设备工程师等)按国家规定时间考取。

深造机会:大学三年级可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省内本科高校的相关专业学习,获取所在学校的本科文凭。就业方向:建筑设计院、建筑监理公司、工程管理咨询公司、工程造价公司、建筑施工公司、设备安装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消防公司、建筑智能化科技公司等。

消防项目教学及实训装备 水暖施工技术项目教学及装备

建筑智能技术项目教学及实训场所 制冷技术项目教学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