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营与评估

房地产经营与评估

学制与学历>>>

高中起点3年制大专

初中起点“3+2”分段制大专


培养目标 >>>

面向房地产行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房地产经营与估价基本理论知识,获得房地产估价员、房地产经纪人基本素质,具备岗位职业能力,从事房地产项目策划、咨询、估价、开发、经营管理等技术服务及相关管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采用“2.5+0.5”的两段三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三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相结合,顶岗实训与就业相结合)


主要课程>>>

房屋构造与识图、房地产投资分析、物业管理概论、房地产估价、房地产测绘、建筑工程计价、建筑力学与结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建筑施工知识、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房地产项目管理、土地经济学、房地产金融、房地产营销、房地产估价案例分析等。


人才培养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1、专业知识结构

(1)掌握房地产项目开发程序及相关法规;

(2)掌握房地产估价的基本方法;

(3)了解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经济的基本理论;

(4)了解房地产开发的风险和房地产业的发展趋势;

(5)具有对房地产项目投资的财务分析、经济评价和不确定性分析的基本能力;

(6)具有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合同管理、质量控制、进度和投资控制的基本能力;

(7)具有对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营销策划和组织营销活动的能力。

2、职业能力结构

(1)了解房地产市场供求规律,熟悉房地产价格的种类、构成与估算、熟悉土地交易方式,熟悉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和房地产行业管理;熟悉城市土地市场模式和运作规律,了解房地产中介业务等知识,从而认清房地产市场本质,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

(2)了解城镇规划的任务、特点及简单规划方法,具有对房地产市场分析的基本能力,掌握编制房地产投资估算的能力和资金筹措的方法,掌握房地产投资财务分析、国民经济分析、不确定分析和风险分析的基本方法,从而具有一定的房地产项目的策划能力。

(3)熟悉并掌握国家《建筑法》、《招投标法》、《土地管理法》、《城市规划法》、《公司法》、《合同法》等相关房地产法律制度和合同文本形式,熟悉工程项目的建设程序,从而具有一定的合同管理能力。

(4)在掌握建筑设计和建筑施工项目管理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根据具体的房地产项目特点,具有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施工监管能力,具有良好现场的协调能力。

(5)能够对房地产购买行为进行分析,掌握房地产市场调查和预测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对房地产市场预测的能力,了解房地产市场细分理论和房地产目标市场定位的方法,掌握房地产市场基本的营销策略和营销组合策略,从而具有一定营销策划和组织的能力。

(6)了解物业管理的产生和发展;物业管理机构的设置和制度建设;掌握物业管理的招标与投标,了解物业维修管理、设备管理和商业物业经营等相关知识,从而具有一定物业管理的能力。

3、素质结构

(1)能够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和行为;

(2)熟悉《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主要内容和公民基本素质要,做合格公民;

(3)熟悉房地产行业岗位规范和职业道德标准,做合格职工;

(4)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与合作协调能力;

(5)心理健康、身体健康、态度积极等。


从业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适宜在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土地管理部门、建委和房地产企业、咨询中介公司从事开发、经营、管理、咨询等工作。主要从业岗位有:房地产策划员、房地产营销员、物业管理员、房地产经纪人、房地产估价员等。

(数据更新至2018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