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建筑经济管理

建筑经济管理

建筑经济管理

学制与学历>>>

高中起点3年制大专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大学专科层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生毕业后适合企业单位、事业单位、机关团体从事建筑工程项目评估、建筑工程预、决算的编制和审核、建筑企业会计、审计、建筑工程财务管理、建筑工程统计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较强的实际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采用“2.5+0.5”的两段三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三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毕业证与职业资格证相结合,顶岗实训与就业相结合)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基础会计、经济法、建筑工程统计、房屋构造与识图、中级会计实务、建筑工程财务管理、建筑施工企业统计、资产评估学、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评估基础、财务会计实训等。


人才培养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1、专业知识结构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和谐社会的建设理论。

(2)具备计算机应用和计算机绘图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WORD、EXCEL等办公软件,熟练掌握财务会计、工程计量与计价及建筑工程统计等相关软件,具有较强的软件操作能力。

(3)熟练掌握建筑经济管理专业所要求的会计、统计、资产评估、工程造价、建筑构造、建筑识图等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

(4)掌握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基本流程,熟悉建筑工程造价的构成,能正确处理财务相关问题及建筑工程工程量计算和定额套用。

(5)编制企业财务报告、撰写评估和审计报告,编制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图预算。

(6)熟悉经济、建筑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

2、职业能力结构

(1)具有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即达到“会操作、会应用软件、会上网、会用计算机收集与处理信息”的“四会”要求,取得计算机等级证书(或获得行业等级证书)。

(2)能熟练地运用和翻译本专业简单英文技术资料,并通过国家英语应用能力等级B级考试。

(3)具有一定的中文写作能力,会编写技术或工艺说明书、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报告、实践实训报告以及其它技术文件;具有正确收集各种技术资料,整理技术档案归档的能力;具有搜集与整理国内外建筑经济新动态的信息和运用、推广新技术及新工艺的能力。

(4)具有本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必须达到的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软件编制财务报告、建筑工程预决算书、进行工程财务管理和文字处理的能力。

(5)具有正确选用财务管理方法、编制项目资金运作方案,编制财务报表和统计报表的能力;

(6)具有准确识读施工图纸,能根据工程进度,填写施工日志,建立台账,统计报表的编制和分析能力。

(7)具有正确使用各种建筑、装饰及安装工程定额、规范等,编制和审核施工图预算、施工预算和工程结算的能力;具有应用经济与法规知识对建筑装饰工程进行技术经济分析与评价的能力。

(8)熟悉各项财经法规,具备准确识读并能填写财务报表及资料、独立从事会计核算工作的能力。

3、素质结构

(1)能够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和行为。

(2)熟悉《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主要内容和公民基本素质要求,做合格公民。

(3)熟悉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行业岗位规范和职业道德标准,做合格职工。

(4)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与合作协调能力。

(5)心理健康、身体健康、态度积极等。


从业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面向建筑企业、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招投标代理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工程造价的编制、审核、企业资金的运营策划等工作。

(数据更新至2018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