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导航 > 正文

心理问题的预防与调适途径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7-07 】

心理问题的预防与调适途径

根据大学生心理困惑的表现及原因的分析,预防和调适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的对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政府、社会方面的责任义务要履行到位,建立长效机制。

首先要加大科学价值观的宣传力度,优化社会环境,加大对负面行为的打击力度,净化社会空气。是大学生在家庭学校所接受到的价值观与社会所奉行的价值观一 致,即价值尺度、评判标准致!同时加大对正面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为大学生树立楷模,创造一个积极、勤奋、务实、向上的社会风气。其次,建立诚信机制,完 善诚信体系规范社会成员的行为,过程中,不仅要继承中华名族的优良传统文化,同时还要取国外文化之长,促进文化的融会贯通。

2、学校方面更应加大改进力度

第一,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前提是了解掌握学生心理素质的状态,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教育措施与方案。高校应每年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 普查,采用“心理健康问卷”从中筛选出有心理症状的学生,主动约请他们到心理咨询中心进一步通过面谈分析诊断,根据面谈分析,区别不同的问题类型与程度, 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做到了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及时介入和有效控制,使学生在入学之初就能得到具体的心理健康指导。同时,在以后的每一个重要 阶段,如毕业前期针对就业压力可能引起的团体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测评与指导。

第二,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咨询作用,改进心理咨询服务,这是增进学生心理健康、优化心理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心理咨询 机构不断完善,增设了多种形式的服务,通过个别咨询、团体辅导、心理与行为训练、书信咨询、热线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展开工作。高校心理咨询工作 应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预防为主。首先,领导要重视这项工作,保证机构,编制,经费,场所。其次是提高心理咨询工作人员的素质。目前从事高校心理咨询 工作的绝大多数人员都是兼职咨询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素质;强调优势互补,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要补充心理学、心理医学方面的知 识和技能。对于从事心理学,心理医学方面转过来做这项工作的人员要补充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另外,除进行障碍性咨询外,还应进行适应性咨询。开 辟一些心理咨询的宣传栏,举办心理卫生知识讲座,要使学生建立自我心理和精神保健的概念。心理测试、开展交流、举办讲座,用多种形式来促使这一工作的顺利 开展。要把工作放在多数学生身上放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

第三,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心理社会环境。有科学家认为,环境对人的心理影响很大,优美的环境可以使人赏心悦目。因此,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文化氛 围是培养大学生健康心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校园文化是指发生在校园这一特定空间的文化形态,是指学校在教育过程中所形成的各种文化形态的总和。具体包括物态 文化、制度文化、活动文化、心理文化等文化形态。学风是建设文明校园的关键。它既有利于陶冶大学生的道德情操,使其提高自身的道德境界,增强集体主义意 识;还有利于学生协调发展,提高综合素质。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健康的心理社会环境,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离不开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校风是校园文化建 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影响学生心理发展的重要条件。良好的校风会潜移默化地优化学生的心理品质,如团结友爱的校风是学生形成群体凝聚力、集体荣誉感的土壤, 有利于使人与人之间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同学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帮助。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健康愉悦的情绪特 征。因此,学校应该花力量抓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学术活动,形成健康向上的氛围、宽松理解的环境,有助于学生深化自我认识,充分发展个 性,改善适应能力。

第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都属于育人的工作,二者在内在的必然的联系,但也存在着差异。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把 握各自的侧重点,将二者紧密地结合起来。遵循大学生思想认识发展的规律和心理健康发展的规律。对那些思想认识与心理问题交织在一起产生的矛盾,从心理的角 度入手,运用心理康复的手段消除学生的心理障碍,加上思想引导克服一些不健康心理和偏激观点,把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共同发挥作用,增强教育的有效 性,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的水平。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仅应与政治思想教育相结合,而且应与专业课教育相结合,发动全体教师教书育人,利用他们在学生中 的威信与影响把心理健康教育寓于专业教育之中。

3、大学生要提高个人心理素质,不断强化抗挫能力。

第一,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高度的认知能力,有助于提高对事物认识、理解、评价和预测的公正客观性,这也是树立科学价值观的必有之路。

第二,不断提高自我调控能力。对自己心理的调整、控制,这是主体意志力的集中表现。通过加强学习,提高自我修养水平和综合素质,从而提高自我调控能力。

第三,不断强化独立自主意识。要有意识地锻炼自立、自强和独立思考能力。增强学习的计划性和目的性,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并持之以恒,直至养成习惯

第四,不断提高自己的合作能力和社交能力,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开放范围的不断扩大,人际交往越来越复杂,协调、理顺人际关系显得越来越重要,要善于通过各种渠道、网络,广收情况、广获信息。

第五,具备健全的性格特征。性格是个性心理特征的核心内容和集中表现,是人与人个性区别的重要标志。健康的性格是人生成功的基础。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上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素质的竞争。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之才。重视并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 求,也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我相信,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大学生们将会走出心理困惑,从而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好、更稳、更健康!

工程管理系

2016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