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导航 > 正文

心理咨询的七大误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7-07 】

心理咨询的七大误区

1、误区一:“心理咨询就是聊天”

心理咨询不同与一般意义上的聊天,尽管心理咨询的方式主要是谈话,但心理咨询利用心理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还有社会学、医学等方面的知识,有严格科学的理论体系和操作规程,从而达到解决心理问题的目的,帮人解除心理危机,促进来访者的成长。

2、误区二:“心理咨询没有用”

面对剪不断,理还乱的问题,自己想不通,在亲人、朋友劝慰、开导无效的情况下,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人员不失为明智之举。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启发和询问不同于 普通的交谈,这种崭新的、亲密的、积极的、保密性的人际关系对来访者澄清问题,抓住重点会有所帮助。越是发达国家,越是注重心理健康。定期地与心理咨询师 沟通,进行心理保健,会使来访者的心理更加健康,愉快而平和的心态会增加肌体的免疫力,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人格的发展。这完全不同于朋友聊天、亲友的劝 解安慰、老师的教育、领导的思想政治工作。

3、误区三:“我的心理素质好,不需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不仅仅是解决你的心理危机和一大宗的心理问题。无论你多么的坚强、聪明、正直、热情和博学多识,你都不可能十分的了解自己,你需要从其他人那里了 解自己。你不可能每时每刻的反省自己,也不可能始终站在局外人的立场审视自己。从别人那里了解自己可能得到错误的暗示。心理咨询是一面比较标准的镜子,可 以不变形的从各个角度正确了解自己。正确的了解自己可以扬长避短,促进人生发展与成功。越是高层次的人士越更需要心理咨询,心理医生也需要经常心理咨询, 你呢?

4、误区四:“心理咨询师能看透我的想法,知道我的过去和未来”

有的来访者劈头就问:“你是心理咨询师,你看我有什么问题?”心理咨询师是人,而不是神。如果没有坦诚的交流,心理咨询师只能通过来访者的行为、神态、服 饰等感官印象来推断,对来访者并不能达到深层的理解和共情。因此,彼此的信任,坦诚的交流,有助于精神互动,对心理咨询的成功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心理咨 询师除了心理学方面的专业知识与一般人不同外,并无其他特别之处。心理咨询师有经过训练的良好观察力,知道心理活动科学规律并有非常客观的逻辑分析能力, 可以判断某些潜意识的心理活动,但这一切都必须来自真实、客观、全面的资料。心理医生自己不能、也不能借助高科技的仪器了解到具体的想法。最先进的测谎仪 也无法测出具体的思维细节,人们对大脑的认识远远落后于对最最复杂电子计算机的认识,心理世界的复杂程度不是现代人所想象的。对待心理咨询必须有科学的思 想。

5、误区五:“去做心理咨询丢人”

许多人还分不清“神经”与“精神”、“精神”与“心理”以及“思想”区别。人们所说的“精神病”,是指那些精神分裂的,没有自知力的人。而心理咨询师不接 待精神病人以及严重的抑郁、躁狂患者。心理咨询的对象是有自知力的正常人,他们是那些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认知方面出现想不通、解 不开的结,或者对自己的某种行为不满,但又无法控制等等,总之,他们是那些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的苦恼的人,决不是“精神病”人。对心理咨询的惧怕与怀疑可 能源于对“精神病”的无知,去心理咨询怕被当成“精神不正常”看待,心理问题当成“心理病态”、“思想问题”。有时可能轻微的心理问题不加以科学解决,造 成最后发展成重型精神病。“捂”着、“瞒”着的让心理问题任其发展,实在悲哀。心理咨询是促进人的成长与发展的最佳途径之一,是预防心理障碍有效方法,是 提高生活质量实现人生成功的必由之路。心理咨询的最基本原则里面包括“绝对保密”,你可以把内心世界坦诚给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会给予精心的维护保养。 心理咨询将使你远离愚昧及封建迷信,接受现实、挑战自我。认为“去做心理咨询丢人”的人是软弱的人,是不敢接受自我与现实的人,其心理也不太健康。现代有 进步思想的人已经毫无顾虑的走进心理咨询室,充满信心的走向成功的未来。

6、误区六:“心理咨询应该一次解决问题”

许多初次心理咨询的人都幻想心理咨询能够一次把自己长期的压抑与痛苦一扫而光.心理咨询师不可能包办解决问题,只是提供一些正确的认识自己、分析问题、解 决问题的具体方法,必须有求助者本人多次具体实践才能解决。除非是非常简单的心理问题,可以一次心理咨询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许多问题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 寒”,有性格方面的问题。有些现实问题而且还可能涉及方方面面,心理咨询也不可能一次解决。心理咨询需要一个了解的过程,一个讨论、分析、操作、反馈、修 正、再实践的程序,一般不可能一次解决问题。心理咨询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认识和改变的过程。

7、误区七:“我等待心理咨询师治好我的病”

这种完全被动的想法,阻碍自我认识和成长。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心理咨询师不是医生(有医师职称者除外),心理咨询师更象朋友和老师。老师教给学生 知识,却不能代替学生考试,考试还是要由学生自己来做。一个好的教师会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和技巧;一个优秀的心理咨询师是在运用心理学相关知识和技术,用 专业的方法和爱心帮助来访者认识自己,开发自己固有的潜能,以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通过咨询,使来访者主动的内视自己,客观而全面的认识自己,寻回属于自 己的自知和自信。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主体永远是来访者,而不是咨询师。因此,与其说心理咨询师在治疗,不如说通过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的心灵互动,使来访 者自治。

工程管理系

2016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