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工作 > 正文

不拥不挤,安全第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1-05 】

大学校园每年因学生踩踏事故导致的伤亡人数在不断增加。究其原因,主要是学生防范意识淡薄,不了解安全事故危害的重要性。

为了增强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根据学院下发的有关文件,结合实际情况,我系组织了以下活动。

一、由系学生会团总支宣传部负责出宣传板,内容需以预防校园踩踏事故的发生以及发生踩踏事故后如何逃生为主。摆放于系部一楼大厅公共区域,进行宣传警示。

二、2015年1月5日周一晚自习,我系大一各个班级组织进行以《不拥不挤,安全第一》为主题的班会。班会内容以向学生宣传如何预防踩踏事故的发生,以及如何在发生踩踏事故后安全逃生为主。

三、班会期间各班班长在班内向学生传达学院精神,了解校园内如何预防踩踏事故的基本情况,掌握基本常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如何预防踩踏事故的发生

1、当深陷一个人潮汹涌、进退不得的人群中时,为了避免发生踩踏事故,最好的自救方法就是联合前后的人采用“人体麦克风”法,有节奏的一起呼喊“后退”。

2、如果意识到有发生踩踏事故的危险时,应迅速与周围人简单沟通,让他们意识到有发生踩踏的危险,要他们迅速协同行动。采用“人体麦克风”法进行自救。

3、如果身处拥挤人群最外围,当听到人群中传出有节奏的呼喊声时,应意识到这是一个发生踩踏事故的警示信号。此时要立即向外撤离,并尽量使周围人疏散。

4、如有同伴在人群中,在听到警示声时,不要冲向人群施救,应意识到疏散人群是最明智的救治方式。冲向人群寻找只会迟滞或妨碍对同伴的有效救助,从而让同伴陷入更危险的境地。

在人潮拥挤的人群中,避免发生踩踏事故既需要冷静和智慧,也需要培养应对风险的公德心。在人群中撒钱、起哄、打闹、分发或争抢免费或优惠品、看热闹心态,都有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惨剧。

通过班级《不拥不挤,安全第一》主题班会的召开,使学生了解了校园踩踏事故危害的重要性,掌握了如何预防踩踏事故的基本常识,并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预防校园踩踏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