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介绍

系部介绍

系部介绍

建筑系是教育部高职高专土建类专业教学委员会委员单位、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教师师资培训基地、是国家教育部、住建部确定的“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培训基地”,现开设建筑设计、城乡规划、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室内设计、园林工程技术、古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动画技术、风景园林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艺术设计10个高职专业,在校学生3269名。近年来,建筑系紧跟河南经济的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来构建专业体系,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群)为重点建设专业(群),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以品牌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城乡规划引领的建筑设计和园林工程技术新型专业群的形成,带动了新的专业链建设。依托河南省职业院校赵肖丹“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构建复合式高素质的创新型育人团队。

建筑系拥有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合作氛围浓厚、业务能力强、双师特色突出的专兼结合教学团队。建筑系现有教职员工98人,其中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中原领军人才---中原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高职高专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1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教学科研库专家4人,注册规划师3人,注册建筑师2人,高级室内建筑师3人,高级景观设计师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占80%以上,双师素质教师占90%,兼职动态教师16名,毕业生主要主要面向建筑设计与施工管理、城市规划、室内装饰设计与施工、园林规划、古建筑修复、建筑动画制作与环境景观设计等企业和单位。

近年来,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完成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项目1个,河南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建筑装饰技能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古建筑技艺与传承》子库1个(建筑设计资源库),校级教学资源库2个(建筑设计专业群资源库、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群资源库),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建筑装饰施工技术与质量检测),主编并出版教材30多本,论文160多篇,荣获各级各类优秀教学成果奖50项。

建筑系自成立以来,不断深化课程体系改革,精心打造专业品牌,在工学结合教育模式探索实践中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实施订单培养,坚持以“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让每一位学生得到充分发展”为宗旨,全面实施分类培养,坚持开放办学,以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先后与国内及省内知名企业合作共建60多家稳定的就业实习基地,逐步形成了以职业技能培养为核心的专业教学特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发展潜力大。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地厅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屡次获得大奖。初步形成了校企互融、产学研创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4%以上,毕业生以综合素质高、事业心和业务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率达95%以上,取得了“高质量、高就业、高成才”的人才培养效果,有很多毕业生已担任企业高管、技术主管等职务,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在“品牌示范院校建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和“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项目的建设中,建筑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天的河南建院建筑系已经成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性人才的摇篮。

“十四五”时期是高职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建筑系将继续坚持“内涵全面提升、外延拓展优化”的发展思路,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企业的发展伙伴、行业的人才基地。

(数据更新至2021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