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思政教育 > 正文

“窑洞之问”时代新解 从“两个”到“三个”务必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18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4月17日下午,建筑系学生党支部与基础部开展了学习宣传党的报告精神专题系列党课第一期《“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本次党课由基础部闫鑫老师主讲,建筑系党总支副书记甘泉、学生第一、二党支部党员教师参加了本次专题党课。

闫老师首先以“窑洞对”为切入点,引出了抗战胜利前夕“两个务必”提出的时代大背景,“两个务必”的横空出世,指引我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历史征程。时移世易,时至今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屋建瓴、审时度势,提出了“三个务必”,为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指明了新路径,也为我们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新视角。同样一个“窑洞之问”,两个时代给出了两份答案,一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二是坚持自我革命。“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的延续与补充,是红色革命血脉赓续与传承的直接象征。接着,闫老师就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内在关系和重大意义做了详细阐述,她指出:“三个务必”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是相辅相成、联系贯通的有机整体,且内部自成体系。“三个务必”体现了党对当今百年变局的深刻洞察,不仅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必由之路,还是党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的现实保障。最后,闫老师勉励大家,要从历史长河中去深刻把握“三个务必”,要扎根人民、扎根基层、扎根实践,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要科学地把握斗争精神、培养斗争意识、强化斗争本领,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依靠顽强的斗争开创事业新天地。

此次专题党课,全体党员深刻领悟了“三个务必”的精髓。大家纷纷表示:将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解决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为实现我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1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