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城乡规划 > 专业实训 > 正文

专业实训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26 】

针对我院城乡规划第五学期城乡规划设计课程,我系与荥阳市规划建筑设计室、河南匠人国际建筑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了荥阳市崔庙镇寺沟村等十个村庄进行真题真做的新农村规划项目教学。

1.项目选择——结合教学计划的安排有针对性的选择教学项目

对于项目选择,主要考虑以下三个层面的因素,国家发展的需要,以及学生毕业后的市场需要和学生固有的知识结构。

2.时间安排——教学环节与设计环节紧密结合

项目教学的时间安排统筹考虑学校的教学进度安排和甲方实际项目日程的需要。在学期教学计划的制定过程中,整个课程结合实际规划设计的资料搜集——现场踏勘——方案编制——方案汇报——阶段成果制作——规划评审——最终成果的全过程进行安排。

3.师资配备——企业人员参与(校企紧密合作)

在本次项目教学中以建筑系专业教师为主导,同时利用我院与河南匠人国际建筑规划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建立的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从设计院聘请了四位有着三年以上实际工程经验的设计师作为兼课教师,从资料搜集工作开始全程参与整个教学环节。

4.教学设施——一体化教室的建设

学院领导在十分紧张的教学资源中专门为本次项目教学提供了专用的计算机房,专业机房的配备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本次项目教学的需要,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反映了目前我院教学设施的落后状况。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设计方案应先在手绘的基础上进行,在教师的指导完善后,再上机绘制。在方案不断的完善过程中,学生老师往返于教室至机房之间,设计的灵感、制图的乐趣、过程的连续性在疲于奔波中消失怠尽。在遗憾中我们呼吁加快我院一体化教室的建设。

5.教学手段——行为导向教学法

“行为导向教学法”是由多种教学技术、手段、方法结合而成的,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能力为内核,即能力本位的教学方法。教师在教学中针对真实的项目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手段,从而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