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弘扬劳动精神,争做优秀青年” 建筑系劳模教育宣讲活动圆满成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13 】

劳动是最美的身影,创造是最好的奉献。劳动模范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楷模。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纪念日,又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建筑系于5月12日下午14:30在C23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弘扬劳动精神,争做优秀青年”的劳模教育活动。其目的是弘扬劳模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动员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劳模的先进事迹和创新精神,认清形势任务、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进一步埋头苦干、主动作为,开句我系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次宣讲会的主持由陈璐担任,邀请了建筑系党总书记骆刚,建筑系党总支副书记甘泉、建筑系学工办主任漆喆、建筑系辅导员老师代表们,以及建筑系21级各班团支书参加。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追昔抚今,即便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物质条件优渥了,我们依然不能忘记艰苦奋斗的精神。忆往昔,峥嵘岁月,无数革命先烈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舍身忘死、前赴后继,为祖国的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我们今世之安定。看今朝,数风流人物,无数有志青年在党的号召下,上山下乡,到边疆区,到戈壁去,到荒无人烟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是凭借着他们的满腔热血和辛勤耕耘才使得我们这个国家彻底甩掉了一穷二白的帽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正是劳动精神的代代接力,才造就了我们今世之富强。

学工办主任漆喆:疫情期间,我们应该从五个方面积极探索,以劳为基、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古人讲“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劳动并非以为艰辛,它是人与世界的充分接触,我们不能把世界装在脑袋上,也要装在身体里,不仅要致力于观念培育,而且重在教会学生如何从劳动中体验生活乐趣,培育一种现代“新生活”方式。随着劳动形态更为多元、更富变化,劳动价值越来越彰显,劳动教育变得越来越重要。在疫情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我们要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齐心协力开展好劳动教育,让我们的莘莘学子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辅导员老师仝潇: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更要周正品格、砥砺意志,不怕苦、不怕累、不畏艰难险阻,充分发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立足自身,在劳动实践中不断丰富人生经验,磨练精神品质。在假期,我们的学生队伍中,涌现出许多家乡志愿者,为社区、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很大贡献。在学校内,近期的核酸检测中,众多志愿者意志坚定,在风吹日晒中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这些同学可以说是传承了劳模甘于奉献的宝贵精神。我也希望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当中去,通过参加卫生大扫除、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专业实习实践等活动,培养社会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将个人发展和祖国需要相统一,将劳动教育贯穿于个人素养、品行、能力与情怀提升的全过程。

辅导员老师李秋婷:有句话叫做“劳动出真知”,对于大学生而言,不仅要有理论知识,更要有实践能力和工匠精神。作为高校老师,要让学生明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深刻道理,将劳动教育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动手动脑、探究实践的过程中,开发智慧潜能,触发创新思维,破解实践难题,同时体悟劳动艰辛,懂得珍惜劳动成果,消除“不劳而获”的思想和“纸上谈兵”的行为,在劳动实践中锤炼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无论是新时代教师还是当代大学生,我们都要承担起青年时代肩膀上的担当,要把劳动教育变成一门“人生必修课”,而不仅仅是停留在“纸上”。只有用汗水挥洒的“咸”去品味美丽人间的“甜”,在各种劳动的砥砺实践中,才能成长为有深度、有温度、有力量的时代青年。

学生代表张豪:2017年,从踏上军列的那一刻起,我人生道路悄无声息地发生了改变,血与火填满的我的青春,青葱岁月,教会我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何顽强生活,如何昂首挺胸迎接未知挑战。入学以来,特别是在担任建筑系学生会主席、建筑系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以来,在建筑系团总支的坚强领导下,我先后协助院系开展大小活动百余次、并参加了春雁行动之大学生返家乡、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志愿活动。在这些实践中我深刻认识到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八个字的重要含义。

学生代表李亚丹:2021年的寒暑假,我报名参加了平顶山汝州市纸坊镇西赵落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在8月暑期炽热的阳光下,我跟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地核查、记录村民的健康码,统计疫苗接种情况,耐心地帮助老人查询疫苗接种记录。2022年1月,疫情再次反扑,作为志愿者的我,立刻向村里报到,参与村口卡点值班,记录出入人员及车辆,并测量体温,虽然寒风刺骨,但志愿服务的热情,青年的责任促使我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还有许多和我一样的大学生志愿者,都在为自己的家乡坚守和服务,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在防疫志愿者的岗位上,他们风雨无阻,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甘于奉献、艰苦奋斗的劳模精神和青年担当。

学生代表班建业:劳模精神不仅包含着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同样体现着争创一流、勇于创新2021年5月,我参加了“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得“河南省二等奖”,将建筑动画专业设计、VR知识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学以致用,用专业知识帮助老旧社区解决房子设施不适老的问题,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验。真正用自己的所学帮助一些人解决现实问题,提升了专业能力,也强化了实践能力,努力实现着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的劳模精神内涵。

本次劳模宣讲活动作为我系开展的身边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激励全体师生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喜迎党的二十大具有重要意义。活动的举办在系部范围内掀起宣传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参会师生纷纷表示,今天因先辈的精神而备受鼓舞,今后要以劳模为标杆、以先进为榜样,见贤思齐,人心思进,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为系部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