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汉语言文化教研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圆满完成“五个一”文化传承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1-16 点击数:

1月上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圆满完成了2023年秋季学期“五个一”文化传承主题实践活动。“五个一”即“一次汉字书写、一次家训诵读、一次建筑讲解、一次汉服穿戴、一次茶艺实践”五个课堂实践活动。

“五个一”是汉语言文化教研室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为依托实施的文化传承主题实践类活动,其中汉服穿戴和茶艺实践均在数字国学馆完成。汉语言文化教研室教学团队,勇于探索,大胆尝试,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增加实践教学环节,大大提升了教学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同学们非常喜爱这种教学方式,纷纷表示,通过亲自动手参与,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文化品味,丰富了精神世界;决心担起文化传承的重任,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者。

近年来,基础教学部汉语言文化教研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特色,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大学语文——诗词歌赋中的建筑文化课程,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构建以文化人、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这一举动也是积极响应落实学校“双高”建设中实施一草一木筑人重点工程,大力推进高职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深入、全面学习的有力举措。

土木系同学们正在练习硬笔书法

土木系同学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诵读家书

土木系同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讲解建筑

土木系同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体验红茶冲泡

土木系同学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堂体验试穿汉服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