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汉语言文化教研室开展“美丽中国行——我最喜欢的传统建筑”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1-05 点击数:

为构建立体化育人体系,深入挖掘、用足、用好传统文化资源,不断打造“全环境”育人生态,推进大学精神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基础教学部汉语言文化教研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在建筑文化模块教学中实施了“美丽中国行——我最喜欢的传统建筑”主题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小组的形式开展。同学们积极参与,他们的选题丰富多彩,从举世闻名的长城到气势恢宏的紫禁城,从独具特色的民居到风光秀丽的园林......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解读建筑文化,阐释建筑精神。

演讲环节,各小组选手言辞流利,感情饱满,用慷慨激昂的语言抒发着他们对建筑文化的理解。跟随他们的讲解,令人仿佛置身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世界,一起领略中国传统建筑的匠心独运,从一砖一瓦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学生实践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汉语言文化教研室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从选题、讲稿到PPT的制作、演讲等各个环节,给予同学们细致的指导与鼓励。

老师们小组群指导学生

通过参与实践活动,青年学子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建筑艺术和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建筑知识、受到了精神熏陶;同时又培养了他们团结协作和动手实践能力。

近年来,汉语言文化教研室一直致力于课程教学改革,教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多种教学改革方式将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以传统文化为底色,融合现代学校元素,营造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育人氛围,努力探索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的新路径,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找到更多传承发展的新途径、新平台、新空间,真正实现根植于心、传递于行,成为师生前进的精神路标。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