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汉语言文化教研室开展“穿汉服,行揖礼,向国旗致敬”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1-05 点击数:

汉服“点亮”课堂,传承文化魅力。11月,基础教学部汉语言文化教研室于数字国学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穿汉服,行揖礼,向国旗致敬”主题实践活动。

汉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又称衣冠、衣裳、汉装,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的体现。

在数字国学馆,汉语言文化教研室的教师们详细介绍了汉服的历史、文化和特点,讲解不同朝代汉服的特色与工艺,并带领同学们学习汉服穿搭及各朝代的礼仪,教师们寓教于乐,同学们沉浸其中,以小组为单位,依次身着汉、唐、宋等朝代的汉服上台展示,既有宽袍大袖的男装,也有襦裙飘逸的女装。这些汉服色彩斑斓,图案精美,有的取材于历史故事,有的借鉴了古代文物,展现出了汉服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展示完毕后,同学们集体面向国旗行揖礼,通过古与今的融合,共感中华文化,共育民族信仰。

“穿汉服,行揖礼,向国旗致敬”实践活动是基础教学部汉语言文化教研室“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之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三课融合的生动体现。每学期,汉语言文化教研室以“知”为目的、以“行”为手段,依次开展“一次汉字书写、一次家训诵读、一次建筑讲解、一次汉服行礼、一次茶艺实践”等特色文化实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熏陶人、引导人、教育人,不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亲、可近、可感,更使同学们深入理解民族文化的历史,自觉培养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和坚定者。

同学们向国旗致敬

同学们身穿汉服上台展示

同学们集体行揖礼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