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工程施工企业座谈

作者: 时间:2018-01-05 点击数:

2015年12月12日,秦继英工作室邀请企业人员展开“地下工程施工专业座谈”。本次座谈主要围绕企业对中高职学生素质要求展开。通过河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付总、何工、河南省地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张总、费总等人,结合岩土工程专业特点(地下工程),对中高职毕业生的初期定位,基本素质要求,长期培养目标等几个方面进行探讨。从座谈中,体会到用人单位与学校培养目标之间存在着脱节问题:

1.学生动手能力差

在土工试验方面,毕业生动手能力差,或者在校学习试验内容与工作中要求还有一些差距。比如试验的完整性、结论分析等方面存在欠缺。

2.学生自我定位与企业要求存在分歧

基础施工相对条件苦,很多学生责任心差,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工作浮躁不能安心于本职工作,是影响学生自我发展的重要原因。在学校学习到的基本知识后,到单位很难马上独当一面,需要通过企业实践,尽快进入角色,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学生不能利用在学校的理论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尽快提升自己,总是眼高手低。

3.关于实训基地建设

为了解决上述两点问题,可以考虑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毕业后,很快进行角色转换,更好完成企业分配给自己的工作任务。

总之,通过与企业人员的座谈,反应出理论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同时也反应出学生就业观的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企业人员普遍反应现在的工作人员责任心差。如何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更是日后教学工作的重点。

地下工程施工企业座谈

地下工程施工企业座谈现场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电话:0371-67875006 传真:67875007 邮编:450064 招生电话:67875027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马寨经济开发区工业路中段 工信部:豫ICP备05026112号 河南省:豫ICP备41010329000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