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物业公司  宿管办  学院卫生所  服务指南  联系我们 
 
 
 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首页 > 部门新闻 > Content
 

浅谈桥本氏甲状腺炎

2024-02-27  Click:[]

遇到不少年轻女性患此病,我一直想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个疾病,让患此病的人了解此病、接受此病,正确的治疗和干预,在就医路上少走弯路,减轻心理上的压力,减小此病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桥本氏甲状腺炎是一个慢性迁延性疾病,没有特效药,都是对症治疗。

IMG_256 IMG_256

一、桥本氏甲状腺炎概念

桥本氏甲状腺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又称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本病由日本人桥本策于1912年发现,故以其名命之称桥本氏甲状腺病,简称为桥本氏病。此病与精神因素、过度劳累、感染、应激反应、环境污染、饮食结构不合理(如高碘饮食)等均可引起患者自身免疫反应,诱发桥本氏甲状腺病。

桥本氏甲状腺炎为自身免疫反应产生自身抗体,如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抗体增高是诊断本病的指标。

二、临床表现可分为三个阶段:

早期:甲亢期。程度轻时病人仅有轻度的甲亢症状,如食欲好、容易累、轻度失眠、烦闷急躁等。程度重时,则会出现明显的甲亢症状,稍服治甲亢的药即可获良好效果,但也容易出现药物性甲低。也有的患者因炎症的减轻,不治而"自愈"。疗效好,复发率高是本阶段的特点。

中期:甲亢甲低并存期。甲状腺组织经多次、反复的破坏,有正常功能的细胞逐渐减少,减到一定程度就出现甲低症状了。这时期还有一个特点,患者有甲亢症状,但化验指标会稍高或正常。

晚期:甲低期。分泌的甲状腺素更加减少,临床上已是甲低表现了。本期患者补充甲状腺素后,化验指标虽然正常,很多人却感觉不舒适,有时还会感觉有甲亢症状。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部分患者因感染的加重出现甲亢指标和甲亢症状,有些着述称之为"甲低转甲亢"。临床上,慢性甲状腺炎患者的每一次甲亢的出现,都预示着甲低的进一步加重。

综上所述,可见在慢性甲状腺炎的发展过程中,早期并非没有特殊感觉,只是这些感觉没有被患者重视,未去就医。中晚期,指标低的极易诊断,而指标正常和高的则极易误诊。指标正常,无法判断,医生让回家观察,过一段时间再化验。指标高的,就被当甲亢施治。这种误诊是医生只凭化验指标看病的结果。

f1fa85af87fb87d4a6588bb4b9dcc85 - 副本 - 副本b299539b296808a6b1c8c58be4ffca0 - 副本

三、基本检查

1、甲状腺功能检查:T4、T3、TSH

2、免疫学检查: 血中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抗甲状腺微粒体(过氧化物酶)抗体(TMA)滴度明显升高,二者均大于50%(放免双抗法)时有诊断意义,可持续数年或十余年。

3、血沉增快,可达100mm/h。

4、SPECT: 甲状腺扫描分布均匀或不均匀,可表现为"冷结节"。

5、病理学检查: 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或组织活检以确诊。

四、诊断要点

1.中年女性,甲状腺弥漫性肿大,质地坚韧,不论甲状腺功能如何均应考虑本病。

2.血清TGA、TMA滴度明显升高(>50%),可基本确诊。

五、饮食调理

宜吃得清淡,吃含维生素高的新鲜蔬菜,水果及营养丰富的食物。忌食碘、辣椒、羊肉、浓茶、咖啡等湿热或具有刺激性的食物。

六、主要危害

此病初期以甲亢或弥漫性甲状腺肿大为主,尽管该病不会马上造成生命危险,但是如果不进行积极的治疗,一般都会发展成为甲减而导致终身服激素。而对于一些育龄期的女性,怀孕期间应该特别注意甲状腺激素的平衡,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影响胎儿的发育。

七、温馨提示

桥本氏甲状腺炎最终会发展为甲减,这就需要长期服用甲状腺激素,服药时应注意:晨起空腹,早餐前30-60分钟,避免在进食后服用影响药物吸收,空腹状态下,胃酸PH值可以促进药品在肠道内的吸收,达到最大生物利用度。

对桥本氏甲状腺炎患者,正确的做法是:多运动,少吃含碘的食物,定期检查。

八、遗传

桥本氏甲状腺炎有遗传倾向,不是一定会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