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物业公司  宿管办  学院卫生所  服务指南  联系我们 
 
 
 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首页 > 部门新闻 > Content
 

流感知识你了解多少?

2024-02-26  Click:[]

春暖花开,寒假接近尾声,新的一学期即将开始,路途的疲劳同学们辛苦啦!在此开学季,卫生所为同学们送健康来了。春季不仅是开学季,也正值流感高发季节,极易发生呼吸道等传染病流行。虽然各类传染病高发,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仍可有效预防。

流感又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和乙型是”主角”,可以引起爆发并危及生命,丙型只是“客串演出”,一般症状不重。具体区别如下表格:

甲、乙、丙流感的区别

甲型流感

变异频繁,变异程度大,易在一般人群中造成暴发流行或大流行,病情较重。

乙型流感

流行范围小于甲型流感,为中等流行或局部地区和群体的小流行,病情相对较轻。

丙型流感

主要以散发形式出现,一般不发生变异,可侵犯婴幼儿,一般不引起流行。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何不同?

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鼻部症状重为主(如流鼻涕、鼻塞、喷嚏、咽喉部不适、咳嗽),往往全身症状轻微(如无发热,或有发热但体温不是很高)。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鼻部症状如流涕、鼻塞等往往较轻,但是它的全身症状(比如:发热、头痛、全身肌肉和关节酸痛等)相对较重,普通感冒和流感区别如下:

同学们应该如何预防流感呢?

一、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接种流感疫苗后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而且在大多数年份,流感疫苗与流感流行毒株的匹配较好,具有良好的保护力。

二、尽量避免接触有流感症状的人,及时佩戴口罩

因为这往往是主要的传染源。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不要随便接触有咳嗽、流鼻涕、发烧的同,万一接触了,要及时洗手。

三、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四、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或封闭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如果必须去,建议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

五、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健康行为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倡导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充分的睡眠,合理安排饮食,注意锻炼身体等。

六、保持良好的心态

积极调整心态,合理安排时间,端正学习态度,避免紧张和焦虑。

七、发病后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尽早就医,及时进行诊断治疗。

学校应该如何预防流感?

一、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

晨检工作要全员覆盖,每日汇总报告因病缺课人数,对因病不能到校的学生要查明病因,一旦核实为传染病病例,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管理。已确诊流感病例不能“带病”上课,应居家或在医院治疗,至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正常复课。

二、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学校要利用学生课间休息、体育课、放学后等时段加强教室通风,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新。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三、减少或避免大型集体活动

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学校应尽量减少或避免大型集会等集体活动,以减少传播风险。

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学校可通过广播、LED屏、黑板报、宣传栏、宣传折页、讲座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流感防病知识,提高师生的自我防病能力。在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开展一些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增强师生“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龙行龘龘(zhe),前程朤朤(lang),新的一年,新的学期,望同学们插上理想的翅膀,乘风破浪,奔向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