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学院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物业公司  宿管办  学院卫生所  服务指南  联系我们 
 
 
 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首页 > 部门新闻 > Content
 

感冒后如何正确选用感冒药品

2023-10-11  Click:[]

感冒这种常见疾病,症状较轻的情况下,去医院吧,没必要,去诊所吧,又显太费事。所以就越来越多的人,堵在药店门口给自己“开药”。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感冒后晕头晕脑的来到药店,发现面对众多感冒药,不知该如何选择;那么,如何正确选择感冒药,感冒药的选用有什么学问呢,这份感冒药指南,希望能够帮到你。

一、5种感冒药,需要根据症状选

感冒时的你,一定是五行缺“药”。不过感冒药的主要功能不是“治感冒”,而是治疗感冒的症状。在选择西药类感冒药时想要“药到病除”,一定要根据主要症状“对症下药”。

1、发烧、头痛用扑热息痛

刚感冒时,有些人只表现出发热症状,如果发烧至38.5°C以上,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退热,伴有头痛和肌肉酸痛,这种药物同样有效。

此外,缓解疼痛还可以选择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

2、鼻塞选“伪麻”类感冒药

选择含有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能减轻鼻窦、鼻腔黏膜血管充血,解除鼻塞症状。

这类药包括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以及其他含有“麻”字样的感冒药。

3、打喷嚏选扑尔敏

感冒时如果有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等过敏症状,可服用抗组胺药,比如马来酸氯苯那敏(即“扑尔敏”)和苯海拉明缓解。

4、咳嗽选右美沙芬

上呼吸道感染还常会出现咽痒、咳嗽,氢溴酸右美沙芬是感冒药里最常用的镇咳药。

5、症状多选复方药

如果发热、咳嗽、流鼻涕等所有症状都有,那就适合选“酚麻美敏”、“氨麻苯美”等复方感冒药。

二、8个字避开不适合的药

很多常见的感冒药,并不适合所有人。因此,通过药物名称看清药物成分,能避免用到不适合自己的药物。

“麻、扑、敏、氨、酚、美、咖、胺”等字,分别代表不同的药物成分,应注意其服药禁忌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但普通感冒并不“普通”,成人每年患普通感冒平均2-6次,儿童平均6-8次。普通感冒以打喷嚏、鼻塞、流涕等症状为主,咳嗽亦是临床常见症状,可伴有或不伴有咽痛、发热或肌肉疼痛等症状。

目前治疗普通感冒尚无特效药。感冒大部分是由病毒引起,常在季节交替和冬、春季节发病。无并发症的普通感冒一般5-7天可痊愈。

对于普通感冒临床以对症治疗、缓解感冒症状为主,患者应尽量注意休息,适当补充水分,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继发细菌感染。

用于缓解症状的感冒药有很多,多为复方药,即含有多种成分,患者不宜自行同时使用多种感冒药,以免重复用药。

感冒药的名称里通常会含“麻、扑、敏、氨、酚、美、咖、胺”等字,分别代表不同的药物成分,应注意加以区别。

1、“麻”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慎选

成分:含有伪麻黄碱。

治疗作用:减轻鼻黏膜充血,缓解鼻塞症状。

用药提醒:伪麻黄碱,为缩血管药。很多高血压患者在中风前都有感冒的经历,服用过感冒药。

感冒药中含有盐酸伪麻黄碱,具有收缩血管、加快心率、升高血压的作用,对高血压合并心脏损伤的患者来说,容易导致心绞痛发作和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所以,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及前列腺肥大的患者,慎用含有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物。运动员慎用。

2、“扑”和“敏”可引起嗜睡

成分:含有氯苯那敏(扑尔敏)。

治疗作用:抗过敏药,用以减轻鼻痒、流涕、打喷嚏等症状。

用药提醒:氯苯那敏(扑尔敏)属于抗过敏药,又叫抗组胺药,这类药多带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因此,服用后容易困倦,昏昏欲睡。

1/4的交通事故由于司机误用感冒药所引起。因为很多抗过敏药有镇静作用,因此,在服用含有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期间,不得驾驶车、船和操纵机器,不得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

3、“氨”和“酚”过量可引起肝损伤

成分:含有对乙酰氨基酚。

治疗作用:解热镇痛药,缓解头痛、发热及全身酸痛症状。

用药提醒:按照说明书推荐剂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未发现明显的肝、肾毒性,且对孕妇而言是最安全的退热药。

但是如果重复用药导致剂量过大时,可以引起肝肾损害等严重的不良反应,严重者可致昏迷甚至死亡。

发热或疼痛时服用,若持续发热或疼痛,可间隔4-6小时重复用药一次,24小时内不得超过4次,最大日剂量不得超过2g;

对乙酰氨基酚过敏者、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酒精中毒者禁用;

肝病或病毒性肝炎、轻至中度肾功能不全及严重心肺疾病患者慎用;服用感冒药期间不得饮酒或含有酒精的饮料。

4、“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慎用

成分:含有右美沙芬。

治疗作用:缓解干咳症状(痰多时不宜使用)。

用药提醒:右美沙芬是临床常用的中枢性镇咳药,含此成分的感冒药通用名多含有“美”字。

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患者应慎用这类感冒药,因为其中枢镇咳作用可能影响痰液排出,堵塞呼吸道,严重时可引起窒息。

5、“咖”服药后不要喝咖啡和茶

成分:含有咖啡因。

药名:咖啡因。

治疗作用:增强解热镇痛药的作用,缓解抗过敏药带来的嗜睡症状。

用药提醒:咖啡因是兴奋药。中枢兴奋类药物中很多含有咖啡因,如果服用后再喝咖啡或浓茶,就会进一步增加对胃黏膜的刺激,引起胃痛等其他不适,而且会影响药效。

建议感冒患者尤其是同时患有胃溃疡的患者在服药后不要喝咖啡和茶,更不要饮酒和饮用含酒精的饮料。

6、“胺”1岁以下儿童禁用

成分:代表含有金刚烷胺。

治疗作用:防治A型流感病毒。

用药提醒:该成分为抗病毒药,由于没有对抗感冒病毒的特效药物,金刚烷胺只能用于防治A型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

金刚烷胺可引起眩晕、失眠和神经质,偶见抑郁、焦虑、幻觉、精神错乱、共济失调、头痛,罕见惊厥。

有癫痫史、精神错乱、幻觉、充血性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外周血管性水肿或直立性低血压的患者,应在严密监护下使用。

用药期间不宜驾驶车辆,操纵机械和高空作业。

1岁以下儿童、哺乳期妇女禁用。

妊娠安全性分级为C级,即在动物实验中对胚胎有致畸、致死毒性,只有在权衡了对孕妇的好处大于对胎儿的危害后,方可用于孕妇。

三、服用感冒药三要三不要

想要感冒好得快,多吃一些药绝对不是明智的选择。

做到下面三要三不要,感冒才能更快好起来。

【1】三要

一要在服药期间,每天喝足2000毫升的水;

二要在必要时才用感冒药,而不是稍有不适就服药;

三要注意用药时间,上班是避免服用会导致嗜睡的感冒药。

【2】三不要

一不要同时服用多种成分的感冒药,容易伤肝;

二不要饮酒,感冒药和酒都需要肝、肾代谢,如果有慢性肝炎、脂肪肝,再加上自己给自己乱服药,加重肝肾负担及损害;

三不要过量,严格按照说明书剂量服用,以免造成肝肾损害;

除此之外,如果服药3-5天仍未起效,或感冒10余天仍未好转,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切记感冒期间禁止饮酒,有的学生没有一点医疗常识,一感冒就吃阿莫西林或头孢类药物,这种理念是错误的,服用抗生素类药一定要经过医生的研判,服用抗生素期间一定要禁酒,甚至含酒精类食品也要禁用,否则就可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如不及时救治可能造成严重的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