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正文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住建厅、教育厅的指导下,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各项规定和要求,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作风转变,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建章立制,破解积累的矛盾和难题,稳住了学院发展大局,提振了精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学院初步进入依法治校的轨道。现将学院领导班子2014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全院作风转变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安排,在省委活动办、省委第23督导组及省住建厅党组的指导下,学院党委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沉稳冷静地面对学院的复杂环境和各类矛盾,坚定不移地严格遵循中央和省委各项规定和要求,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红线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重新建立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院领导班子树立了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实现了“三大能力”的提高,即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努力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在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竞争中高起点、高水平地把握全局,争取主动,谋划未来;不断提高领导班子依法依规执政的能力,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学院各项制度的贯彻实施,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全面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善于做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积极稳妥的化解矛盾冲突,引导师生共同建设和谐校园。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

二是恢复和巩固了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形成了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学院健全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会议制度,规范了学院班子决策机制,落实“三重一大”和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了《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制度》和《领导干部调研报告制度》,开展公开接访与约谈制度,完善值周院领导带班巡查和夜班制度,确定了班子成员兼职各系部党总支书记等做法,落实群众工作原则和方法,在班子中营造出了“讲真话、办实事”的民主氛围,出现了敢于承担责任、积极分工负责开展工作的良好局面。

三是“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学校对制度性文件进行了清理,规范了文件管理,重新审定党政公文发文程序,并对发文内容进行严格要求。对过去各处室内部随意发文,设置、增加评奖奖励内容这一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扎实推进省高职品牌示范校建设,纠正了一度存在的弄虚作假、套取专项资金行为,把原准备挪用中央财政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建设院办公楼的计划纠正为建设校内实训基地项目;反对官僚主义方面,规范工作流程,重点对群众意见集中的财务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和简化,对参加各类竞赛、学生实习等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对“吃拿卡要”进行了检查;反对享乐主义方面,班子成员原占用办公室面积超标,现已调整到位。中层干部及办公人员办公用房面积也统一按标准进行了调整,初步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滥占、滥用教学和公共设施资源问题,腾出了一批教室、办公室和学生宿舍,为一线教职工合理安排了固定的休息和值班场所。学校“三公”经费大幅下降,“三公”经费总支出同比缩减33%,公务接待用餐都在教职工食堂,接待支出同比缩减76%。学院未购置新的公务用车;反对奢靡之风方面,严格落实严禁用公款送礼,在元旦、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了警示和检查力度。

四是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增强。学院制定了《制度建设计划》,以章程建设为龙头,全面推动制度建设。完善决策机制,出台了学院工作规则,规范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建立落实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院长办公会和党政联席会等制度,贯彻落实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决策机制。推进管理模式改革,试行了院系二级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建立财务预算和绩效考核制度体系,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学院品牌示范学校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公务卡使用管理办法、学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定院系资源和管理权限,建立系部党政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促进学术管理体制改革,修改完善了学院职称评定制度和“双师型”教师培养工作制度,改进科研评价制度和考核制度,制定校内实训管理办法。拓宽师生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不断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学院信息公开制度等民主管理体制机制。学院成立学院章程建设工作小组、二级管理制度工作小组、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工作小组、编制内人员首聘工作小组等专项工作治理小组,着力解决广大教职工反映的学院管理低效、奖惩机制不合理、编制内人员首聘久拖未决的突出共性问题。

五是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重点是落实学院编制内人员首聘问题。学院成立了人事制度改革和首聘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全体在编教职工动员会、政策解读说明会,在学院网站上转发了上级关于岗位设置的相关文件,向全体在编教职工解释说明上级政策、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并由各部门推荐教职工代表组成了五个工作组来制定各岗位标准和任职条件。多次向省住建厅人教处、省人社厅主管处室领导请示首聘工作中的有关政策和具体问题,争取上级部门最大程度的政策支持。学院党委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听取汇报。9月17日,学院召开职代会讨论审议首聘实施方案,会议应到102人,实到92人,91票赞成,1票弃权,无反对票,首聘实施方案获得高票通过。9月18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委会审议通过了岗位设置实施方案,上报省住建厅、人社厅审核,目前等待人社厅批复后即可进入岗位人员聘任实施阶段。同时已开始准备稳妥推进编外人员入编上岗工作。解决了长期拖欠教职工的政策性欠发工资和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问题,为全院384名人事代理人员办理了住房公积金开户和缴纳工作。2014年度职称评审顺利完成,

目前学院的大局基本稳定。年初网上谣言信息满天飞的情况迅速消失。群众测评结果稳步上升,由活动开始之初的“好”与“较好”合计占58.4%上升到超过95%。

二、加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理论素养

切实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要求,积极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党委中心组共开展10次集中政治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十八届四中全会、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学习了郭庚茂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央活动办及省委活动办相关文件精神;学习了国家新型城镇化和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学院充分利用每周三下午的政治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活动。严格完成中央、省委规定的学习内容,结合学院面临的问题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补充完善了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条例、事业单位人事制度以及国家新型城镇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专题学习。学习活动做到结合时事政治、结合活动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在学习中根据国家最新政策动态增加新内容。学院出资55800元,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整体提升了教职工政策理论水平,开阔了教职工知识视野。积极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学习计划由年度制定改为月度制定,每月月初制定全月学习方案,并根据中央、省委和省住建厅党组要求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及时调整学习方案,有效提高了学习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加大了理论学习检查力度,不定期对各部门、系部理论学习情况进行通报,保证了理论学习的严肃性。使各部门、各系部每周三下午学文件、学政策已经成为习惯。

三、狠抓省高职品牌示范校建设和中职国家改革示范校建设,稳定并提升了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成绩保持良好势头。品牌示范校建设进行了两次校内验收,形成了以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筑装饰技术专业”、“工程造价”三个省级特色专业为龙头、相关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向教育厅申报了安全技术管理和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两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一项“工程造价省级教学团队”。今年学院在各级各类学生技能大赛中成绩斐然。在全国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2个、团体特等奖2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个。两位教师在2014年度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优质课评选工作中,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三位教师代表河南省参加2014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全省第九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组织奖等。

加强教师培养,提升教师素质。2014年共有140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其中25名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49名教师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5名教师参加省级骨干教师企业顶岗,30名教师参加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结构设计与BIM技术培训, 31名教师参加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省培并均取得省级骨干教师培训证书。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学院教师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

科研成果稳中有升。全年教职工公开发表论文154篇,其中中文核心10篇,被EI检索文章15篇;主编、参编正式出版教材117本。获得2013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校企合作更加务实。学院积极与恒大集团、奥的斯电梯公司、北大青鸟教育公司等企业沟通校企合作事宜,研究深层次实施校企合作的方法途径。各系部共计与64家企业实施合作,签订了协议。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表彰为全国建筑工程专业一级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培训先进单位。先后荣获“诚莲杯”第二届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

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成功申报省教育厅信息化试点,我院作为试点单位首批50万元试点单位建设资金已经拨付;完成河南省中职学校优秀网站评审工作,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网站。增加500M移动网络出口,出口总带宽已扩充至1610M。完成学院无线网络覆盖的方案设计,并进入招标实施的阶段。新的教务管理系统逐步投入运行。

招生就业势头良好。总计招生5920人,其中高职4338人,中职1582人,招生计划圆满完成。另组织应届毕业生专升本考试,共录取193人。学院将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成立了职业指导教研室,安排了多场就业指导系列讲座。指导学生举办了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12月13日学院举办了全省建筑类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学院2014届普通大专毕业生共3620人,到会用人单位92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参会毕业生达4000多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600余个。

积极探索建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完善机制、落实政策,严格遵守国家与河南省各类奖、助贷办法,加强了资助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2014-2015学年发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共计154.5万元,国家助学金共计776.2万元。2014年学院奖学金(含中职)共有1297人获奖,发放总计102.25万元。在各系部推荐、评比和公示的前提下完成了2014年省级评优评先推荐工作。我院共有2014年省级高职应届优秀毕业生100人;2014年高职省级三好学生32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11人、省级先进班集体11个。此外,征兵工作和国防教育工作也顺利开展。

四、狠抓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

党务工作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健全了学院基层党组织。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兼任各系部党总支书记,牵头系部党务工作。同时按照《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对党政管理部门支部进行了调整;按程序选举产生了新的支委,对行政党支部新任支委进行了任前集体谈话;举办了支委培训班,对全院支委进行了培训。从完善业余党校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工作入手,进一步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适时调整业余党校讲师团,由院领导亲自领衔各授课组,选拔具有深厚理论素养的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具有基层党组织一线丰富工作经验的支委担任讲师。重视青年教工和大学生的组织发展工作,提高大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今年组织业余党校两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408人,发展教工党员6人,发展对象2人,发展学生党员244人。另接收党员12人,预备党员转正285 人。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分别安排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到发达地区院校参加会议,观摩教学和学习管理经验。组织中层干部分别参加国家和省有关干部培训,到兄弟学校参观学习。通过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开设依法治校、章程建设等专题学习,提升工作能力,促进善做善为。针对中层干部中存在的不善于学习运用政策解决问题的现象,制定了《党政管理干部学习和运用政策能力考核制度》。二是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干部和教职工队伍作风整顿,抓校车上下班人员迟到早退情况,抓夜班值班在岗情况,对长期不上班和长期不交党费的有关人员执行党纪政纪处分。公开学院奖金发放方案,对个别处室利用部门在奖金发放等环节谋取部门利益、造成分配不公的情况给予了严肃处理。对辅导员队伍进行了集中整顿,邀请国家级和省级优秀辅导员来校讲课,集中学习有关政策文件,进行了政策理论考试和实际案例分析考试。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对不遵守纪律的中层、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三是公开选拔一名中层干部为班子成员,经公示后已得到厅组织部门批准任命。把握时机,妥善地调整了个别干部的工作,从一件一件具体事上抓起,使全院作风整顿扎实推进。

加强工会工作。根据《工会法》及学院机构改革的实际,学院完成工会分会组织建工作,成立了各分会小组。召开了全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探索送温暖的新途径新方法,认真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问题。定期与老同志座谈、及时了解与把握情况,为他们排扰解难。

五、积极做好安全稳定和各项保障工作

安保后勤服务完善。加强消防与安全教育,及时更换了消防器材、参加消防技术知识培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对2014级新生进行消防疏散演习,加强治安防范,根据学院安全技防工作三年规划,完善监控设施,完善学院保卫制度和各种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建立后勤日常巡查制度,定期对宿舍和周边环境进行消毒;美化校园环境,全年新种绿色花卉苗木约5万株。完成浴池及开水供应节能改造工程项目工程,满足了我院万名住校生的用水需求。积极开展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工作,举办了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演练。组织制定了学院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等制度,全年完成各类采购项目56项,金额累计1100万元。

加强预算控制管理,编制了两校预算实施方案。严格收费管理,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积极拓宽筹资渠道,筹措办学资金,申请银行贷款额度5000万,争取财政补助收入6523余万元,获取事业收入1180余万元,其他收入470万元。及时收缴学费及住宿费5126余万元。

六、贯彻落实两个主体责任,积极推进作风建设,构建反腐倡廉建设长效机制

学院积极建立思想教育机制,以宣传教育倡廉。一年来,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教育内容作为重点学习专题,先后组织学习《2014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等廉政材料,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学院党委班子及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前往豫中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对我省及各地市各类违反作风建设和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在校园网站通报警示;坚持定期举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橱窗等系列廉政文化教育宣传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对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法治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教工的法制观念和廉政意识。

建立制度规范,靠制度管人,用规章护廉。院党委从健全制度入手,对一些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及时制定新的制度和标准流程,先后新订、印发了《党务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学院“三公”经费管理办法》等,推动了我院党政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又从源头上防范了违规违纪问题是发生,逐步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

建立监督制约机制,靠监督检查促廉。院党委严格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通过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加强党内监督,坚决反对和纠正“一言堂”等不良倾向;进一步落实公开公示制度,不断扩大公开的范围,完善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扩大教工知情权;加强对党员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教育和支持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同时,院党委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抓手,进行了目标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明确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形成逐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反腐倡廉工作格局。

逐步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院党委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加大责任追求力度;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制度,各党支部、部门负责人,要定期向院党委书面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保证了各项工作公开、透明。

七、存在突出问题

学院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多且复杂,目前仅仅是初步稳定了阵脚,整改刚刚开始涉及深水区和攻坚区。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需要健全和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学院发展方向没有明确,院领导班子开拓能力还不够强,整体合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部分中层干部政策水平、担当意识、履职能力与教职工的希望有差距,一些关键岗位上的干部基本不能发挥作用,严重制约了学院教学改革、规范管理和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工作的开展。内设机构混乱,工作机制不顺。管理人员、教师、辅导员队伍中存在思想观念保守,注重眼前既得利益,对学院长远发展关注不够等问题,工作纪律和工作责任心亟待进一步加强。院系二级管理和绩效激励机制的建立工作推进效果不明显。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特别是解决编外人员问题难度大,易出现不稳定因素,是2015年的重点难题。

八、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

1.组织制定学院“十三五(2016-2020)”发展规划。密切关注当前发展形势,结合实际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学院的总体目标、办学方向、发展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和改革与发展思路。

2.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按照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求,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坚持特色办学,重点是积极探索中职、高职衔接和应用本科贯通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确保进入全省重点建设的20所品牌示范高等职业院校行列.

3.继续积极稳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做好人员首聘后续衔接工作,制定配套政策。做好编外人员招聘工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落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完善学院内部人事管理制度,修订学院职称评定制度和“双师型”教师培养工作制度,改进科研评价制度和考核制度。

4.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和教师对伍建设。加大对党政干部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建立健全中层以上干部定期轮岗交流机制,教师素质提升培养制度,科学规划后备干部队伍梯队和教师梯队建设。

5.全面深化学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以学院章程建设为龙头,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推行院系二级管理办法和制定适合职业院校特点的绩效考核办法为重点,建立健全系部党政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体系。继续深化财务管理制度改革。规范财务工作程序,确定院系二级财务管理办法。建立完善预算编制体系,强化预算意识,优化预算结构,规范支出管理,合理安排资金使用,提高预算执行透明度。完善专项经费使用办法、基本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等。

6.有效解决学院基本建设存在的遗留问题。按照“统筹兼顾、抓住关键、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探索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进度,争取开工建设学院电网改造工程和8000床位的学生宿舍楼。

7.深入持久地开展作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师德师风教育作为重点,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的要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依法治校的具体行动中。

8.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建立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强化对全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纪委严格按照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严肃查办违纪违规案件,强化干部教育监督,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