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季“我的 2020—全国高校师生扶贫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高校师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推动高校扶贫与国情教育融合,使脱贫攻坚主战场成为立德树人大课堂的探索实践取得良好成效。2020 年8 月,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办公室组织75 所直属高校、14 所部省合建高校开展了第一季“我的2020—全国高校师生扶贫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微视频在网上接力发布后,引起了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恰逢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际,为进一步讲好高校扶贫故事,传递师生扶贫正能量,深入广泛宣传各地高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所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展现高校扶贫贡献,按照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季“我的2020—全国高校师生扶贫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教发司〔2020〕142 号)的有关要求,决定面向各地方高校接力开展第二季“我的 2020—全国高校师生扶贫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助力脱贫攻坚厚植爱国情怀

二、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部新闻办公室

承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

主推平台:“中国教育发布”客户端

支持平台:教育部门户网站、微言教育、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大学生在线、思政网等

三、活动形式

1. 视频征集内容。通过微视频的形式,以大学生、专家教授、师生团队视角,专题集中展示各校大学生、专家教授、师生团队参与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充分体现大学生、专家教授、师生团队在参与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视频内容应聚焦主题、以小见大,重事迹故事,轻工作汇报,特别要区别于学校扶贫工作总结汇报和学校扶贫宣传片。

2. 视频提交方式。组织挖掘高校学生、专家教授或师生团队扶贫先进事迹或感人故事,形成微视频。视频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提交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排期展示。

3.视频展示方式。微视频发布后鼓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各地方高校依托所属宣传平台转发,并广泛发动师生带话题参与网络联动,扩大活动覆盖。

四、征集展示时间

第二季微视频征集:即日起—2020年12月18日

第二季微视频接力展示:2021年初开始(每日推送展示2所左右高校视频)

五、微视频制作要求

1. 各单位报送微视频须为原创,不得出现有违背社会公共道德、侵犯他人隐私及其他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或规定的内容,学校对作品享有完整版权。

2. 微视频内容应主题鲜明,积极向上,深入挖掘并讲好本校师生真实扶贫故事,宣传扶贫典型,展示脱贫成就,分享创新成果。3.微视频需同时提交高清版及压缩版,高清版本格式要求为1080p、25 帧、MP4 格式,在此基础上形成压缩版,压缩版本不超过50M,格式要求为720p、比特率不超过1000、视频编码选择AVC(H264)、mp4 格式。视频时长不超4分钟(含固定片头和片尾),所有视频制作时须添加固定片头、片尾、角标。相关视频素材请于百度网盘下载, 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nG9t9hkt4BMGtmISYalVzw,密 码:d7dk。

六、有关工作要求

请校属各单位重视此项工作,充分挖掘本单位扶贫工作中涌现出的师生扶贫典型案例、感人事迹,认真做好视频制作工作,并于2020 年12 月15 日前将本单位制作的视频及信息登记表(见附件)报送至党委宣传部,由党委宣传部审核后统一报送教育厅发规处。

联系人:吉瑞娟 0371-67875087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