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新闻   >   正文

2017年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6-28

建筑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

新型城镇化高素质建设管理者放飞梦想的摇篮

 

招生计划 

 

招生代码:6269 咨询电话:0371-67875029 67875027

专业名称

包含专业

科类

学制

招生计划(人)

文科

理科

对口

合计

土建施工类

建筑工程技术

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

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

3 年

 

334

 

334

市政工程类

市政工程技术

城市燃气工程技术

给排水工程技术

文、理

3 年

65

99

 

164

测绘地理信息类

工程测量技术

3 年

 

126

 

126

道路运输类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3 年

 

65

 

65

城市轨道交通类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

3 年

 

100

 

100

铁道运输类

高速铁道工程技术

3 年

 

100

 

100

建筑设计类

建筑设计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古建筑工程技术

建筑室内设计

园林工程技术

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

文、理

3 年

175

222

 

397

城乡规划与管理类

城乡规划

文、理

3 年

30

20

 

50

艺术设计类

展示艺术设计

环境艺术设计

文、理

3 年

80

20

 

100

建设工程管理类

建设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

建筑经济管理

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

建设工程监理

文、理

3年

220

94

 

314

房地产类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

物业管理(物业设施管理)

文、理

3年

60

20

 

80

财务会计类

会计(建设会计)

文、理

3年

25

45

 

70

安全类

安全技术与管理

文、理

3年

38

10

 

48

建筑设备类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消防工程技术

文、理

3年

96

146

 

242

自动化类

电梯工程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

文、理

3年

70

105

 

175

计算机类

计算机应用技术

软件技术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文、理

3年

83

105

 

188

通信类

移动通信技术

文、理

3年

30

60

 

90

建筑工程技术

 

对口

3年

 

 

100

100

工程造价

 

对口

3年

 

 

50

50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河南建院,英文简称HTCC)成立于1956年,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全日制高职在校生12000余人,教职工680余人,是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属的建筑类高等职业院校,是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在省住建厅的指导下,牵头成立了河南省建设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和河南省建筑职教集团,同时是河南省装饰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承担了河南省法学研究会房地产法学研究会秘书处工作,形成了求实严谨,团结奋进的校风。

悠久历史铸造万千优秀建设人才

河南建院人才培养定位和方向是建设行业高素质高技能型专业人才,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61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向省内外建设行业和各行各业的建设领域输送了成千上万的优秀人才,成就了一大批建设决策管理者和大型建筑企业的领军人物,有些毕业生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部门的主要领导。在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行业管理和指导下,学校与省内外建设规划、勘察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市政工程建设与管理及各行各业的建设与管理部门和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为学生的学习、就业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专业氛围,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坚持创新发展完成专业布局

学校现设有土木工程系、建筑系、工程管理系、设备工程系、建设信息工程系、思政部、基础部、文体部8个教学系部,教育信息中心、实训中心、图书馆和继续教育中心4个教学辅助部门。开设46个建筑类专业(含方向),涵盖了工程技术、经济、管理、房地产和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建有校内实验实训室84个, 校外实训基地 63个,学生知识结构丰富,工作适应能力强,就业面广。

五基地一智库服务全省建设行业发展

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和建筑业转型升级中,积极服务于河南省建设行业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服务于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等重点工作,培养建设行业高素质高技能型专业人才、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成为集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社会培训于一体的建设类职业教育基地,全省建设行业一线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基层干部的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基地,建设领域科技推广基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应用型智库。

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系专业是建设行业的基础骨干专业。土木工程系实行教学与建筑岗位、职业标准、工程建设、职业资格证书、终身学习对接的五对接工程,强化建筑工程技术的核心技术和技能培养。

土木工程系开设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另含有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方向、缺陷工程修复方向)、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高速铁道工程技术等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是河南省特色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也是学校深入探索应用本科和中高职衔接的试点专业。

高职学生毕业后从事建设工程项目相关工作满2年即可考取二级注册建造师,获取助理工程师技术职务,满6年即可考取一级注册建造师。就业主要面向建设施工与管理、市政建设与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单位和企业,从事工程施工及管理、数字测绘、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勘察、工程概预算编制以及相关部门的建设行政管理工作。

土木工程系构建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平台,为学生营造了高仿真度的情景化校内实训基地,已建设实训车间、实验室12余个,成立了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工程造价为主要方向的河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秦继英工作室。土木工程系拥有一支由双师素质专任教师、建筑企业工程师和能工巧匠组成的双师结构专业教学团队。现有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一级注册建造师45人次,具有研究生学历及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83%,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占81%。

土木工程系深度推进校企合作,强化双主体育人,实现共赢发展。与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安装工程公司、河南省第五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20余家大型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建立了广泛联系,为学生专业实习和零距离就业提供了便利条件。

近三年土木工程系教师共发表论文8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7篇,其他核心期刊15篇);共参与科研、教研立、结项20项,其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1项,省厅级19项,在各项评比中获省部级奖励2项;获省厅级奖励10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共计31人次参与75种教材的编写,其中住房城乡建设部十二五规划教材1本。

土木工程系每年都要开展多项技能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积极性,突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调动学生求知的欲望,技能竞赛的内容涉及面较广,覆盖了教学中的各个重点知识环节,同时也为学生参与河南省以及全国的技能大赛选拔优秀的人才。曾多次在全国和省级高职学生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

土木工程系五彩缤纷的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能力与发挥创造力的舞台。不但能开阔眼界,增加人生阅历,还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建筑系

建筑系专业是艺术和工程技术相结合的专业,培养的学生既有艺术和空间想象能力,又有扎实的施工技术和项目实施能力。

建筑系是教育部高职高专土建类专业教学委员会委员单位、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教师师资培训基地。现开设建筑设计、城乡规划、园林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室内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装饰石材方向)、古建筑工程技术、展示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等10个专业及方向。其中,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是河南省特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专业服务产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城乡规划专业为河南省品牌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

就业前景好。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设计与施工管理、城市规划、室内装饰设计与施工管理、工程监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与施工等企业和单位,从事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与施工管理、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及管理、动漫设计与效果图制作、工程概预算编制等工作。毕业生毕业两年即可考取二级注册建造师和助理设计师等证书,并以注册建筑师、注册规划师、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为发展岗位群。

师资水平高。建筑系拥有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合作氛围浓厚、业务能力强、双师特色突出的专兼结合教学团队,其中注册规划师、一级建筑师、高级室内建筑师、高级景观设计师40余人,双师素质教师占90%。

科研能力强。近年来,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完成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项目1个,精品课程4门,主编并出版教材60多本,核心以上论文150多篇,荣获各级各类优秀教学成果奖100多项。

专业优势明显。建筑系拥有建筑装饰仿真实训室、建筑模型与构造展示室、家居体验馆、3D打印工作室、建筑动画制作中心等10多个国内一流的校内实训室,并与国内、省内知名企业合作共建60多家稳定的就业实习基地,校企互融精心打造专业品牌,逐步形成了以职业技能培养为核心的专业教学特色。

多年来,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地厅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屡次获得大奖。其中,2016年荣获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赛区团体第五名,全国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多个个人特等奖、一等奖及团体一等奖。

工程管理系

工程管理类专业侧重建设领域规划、设计、施工、城市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组织实施、管理应用,既懂技术又懂管理。工程管理系采用全方位锻炼、分阶段实习实训等教学模式,加强实战训练,实现学生从学校到用人单位的无缝对接零距离就业

现开设工程造价、建设工程管理、建设工程监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建筑经济管理、安全技术与管理、建设工程管理(工程招标采购与投标管理方向)、会计(建设会计方向)8个高职专业及专业方向,成立了工程造价专业河南省教学名师技能工作室。其中,工程造价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和品牌示范校重点专业,工程管理专业为河南省品牌示范校重点专业。

工程管理系是河南省建设教育协会指定的建设行业岗位证书考评点,面向全院学生开展造价员、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等八大员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和考试,为学生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提供保障。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工程监理企业、招投标代理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施工管理、招投标的策划与实施、工程监理、工程造价等工作,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工作环境舒适,发展前景良好。

工程管理系致力于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建成建筑工程造价实训室、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实训室、项目管理沙盘实训室、模拟招标投标实训室、BIM技术实训中心、VR智慧体验中心、工程现场安全体验实体区、虚拟区等10余个校内综合仿真实训场所。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学团队,具有国家注册一级结构师、国家注册造价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30余人,经济师、会计师、房地产估价师等各类职业资格证书等双师素质教师40人。

实施深层次校企合作,与中天建设等数十家省内外知名建筑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在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实训就业平台。

设备工程系

建筑设备是一栋建筑、一个社区直至整个城市安全稳定、高效节约运转的关键,涵盖了电力、电气、通讯、供暖通风、给排水、电梯、智能楼宇等各个方面,数字化、信息化和高新技术性强。设备工程系实施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增强学生通过理论学习深化对实践技能理解的能力,为就业后的职业发展提供储备。

开设的专业有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物业管理专业、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消防工程技术专业、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城市燃气工程技术专业、工业机器人专业。其中,楼宇智能专业是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设备工程系是河南省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就业实训基地,建有地源热泵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数十个实验实训室,为学生具备相应专业的实操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毕业生主要从事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经过实践锻炼就能获取注册建造师、注册电气工程师、楼宇自控系统工程师等资格证书。

设备工程系拥有一支年轻、富有活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具有注册设备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10余人,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客座专家20余人。与央企中核二三公司、中建钢构、奥的斯电梯公司、郑弘物业公司等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并开设入学即等于有工作的奥迪斯订单班郑弘物业订单班

建设信息工程系

建设信息化是建筑业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新型动力,核心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智慧化,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建设信息工程系的专业建设以推进实体基础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相融合、构建建筑工程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为基础;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建筑业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领域的充分运用、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最大限度地开发、整合、共享和利用各类建筑信息和城市信息资源为核心;以为居民、企业和社会提供及时、互动、高效、智能的信息服务为手段;以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宗旨。

目前开设了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五个专业。其中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是河南省高职品牌示范专业。移动通信技术专业是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培养专业。软件技术专业由指导教师杨晓庆、赵丽辉、学生常振旺、张豪豪、黄鹏组成的代表队获得第十届河南省高职院校(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团体总分第二名,同时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国赛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智慧城市管理、建筑企业综合信息管理、建设项目信息管理、数字城市设计等方面,从事建筑工程建模、智能建筑和智能家居产品运行、数字城市管理系统运维等管理岗位,建设信息类各专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就业前景,学生就业行业前景好,工作环境优越,薪资待遇高。

建设信息工程系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突出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建有数字创意等一流实训室,核心专业实训课业专家指导并授课,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2研究所、美国思科公司、深圳松大科技有限公司、合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招生电话:0371-6787502767875029 传真:67875007 邮编:450064

工业路51号 工信部:豫ICP备05026112号 河南省:豫ICP备410103290000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