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技术中心部门职责、分工和工作标准

发布时间:2020-01-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教育信息技术中心部门职责、分工和工作标准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制订并组织实施学院信息化建设与发展规划。

2.负责制订学院网络建设、信息化建设、网络安全及保密等有关规章制度,规范各项管理与操作流程。

3.负责校园网的日常运行管理和维护,负责监控校园网络,保障校园网络安全。

4.负责校园网用户服务平台建设和运维;负责统筹管理网络运营商在校内的网络服务。

5.负责学院门户网站的建设和运维;负责指导各单位(部门)局域网建设,对各单位(部门)内部网实行分级负责、统一管理。

6.负责学院办公OA建设和运维,负责校园“一卡通”项目建设运维;负责校园网各类应用系统的统筹、规划与管理。

7.负责对网络教学系统以及教学科研等管理信息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8.负责学校有线和无线电话的建设与管理。

9.负责开展信息网络技术和教学媒体资源的研究与开发应用;负责提供网络与信息技术的培训与咨询服务。


二、岗位分工

(一)中心主任

1.全面主持中心工作。

2.关注信息技术前沿,研究国内外高校信息化发展动态,协助学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学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3.根据学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制订阶段性工作计划,统筹负责组织实施。

4.协调中心与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关系,为数字化校园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5.加强中心内部管理和文化建设,督促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知识更新和专业技术培训等。

(二)中心副主任

1.协助中心主任处理中心工作。

2.关注信息技术前沿,研究国内外高校信息化发展动态,协助学院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学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3.根据学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制订阶段性工作计划,统筹负责组织实施,有较强的文字功底。

4.协调中心与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关系,为数字化校园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5.加强中心内部管理和文化建设,督促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知识更新和专业技术培训等。


(二)网络部

1.负责校园网整体设计、技术选择、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

2.负责网络硬件设备维护,加强学校核心机房管理,持续优化校园网运行,处理校园网络突发故障。负责校园“一卡通”设备的拆装、调试、维护。

3.负责学校校园网物理链路、IP地址等资源的分配与管理。

4.负责学校网络信息安全体系规划设计、组织实施、技术保障。

5.负责为校园网用户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和保障服务。

6.负责全院计算机和多媒体设备的维护和学院云机房的运维。

(三)系统部

1.负责数据中心机房的运行管理。

2.负责数字化校园应用整体设计、组织实施、应用推广和持续改进。

3.负责校园网用户管理、门户、OA等的日常维护与管理。

4.负责为师生个性化教学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5.负责各个应用系统的规划设计、应用开发、设备维护、数据运维及安全管理等工作。

6.负责协调财务处、“一卡通”用户,做好相关财务和“一卡通”的管理服务。

7.负责中心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公函、规章制度等文件起草。

三、工作技能和标准

信息中心全体人员要熟悉掌握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了解网络技术的发展规律,熟悉学院整体信息化发展规划。

(一)信息中心主任/副主任:掌握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掌握高校信息技术的管理业务,了解网络技术的发展规律。具备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基础知识,了解数据技术的发展规律。具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思维,具备在线课程的策划与建设能力;对信息化技术具有前瞻性和全局性的判断,了解前沿信息技术,统筹协调学院信息化发展规划,合理利用现有技术平台和技术人员,优化学院信息化规划布局,搭建数字化校园基础信息平台,提升学院教学办公管理信息化水平和标准。

(二)网络部人员要具备有线/无线、Ipv4/Ipv6融合接入的基础知识;具备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基础知识,具备网络边界管理、地址管理、融合接入管理、入侵检测、非法接入防控与反制、用户网络行为管理、病毒防控的基础知识与能力;了解数据技术的发展规律。

(三)系统部人员要具备虚拟技术、云技术(计算、存储)基础知识,能根据校情识别并选择性价比高的数据管理方案;具有TCP/IP、XML/XHTML/HTML网络协议思维和数据标准思维;具备一定的网络应用开发知识与能力,熟悉并精通至少一门开发语言,具备系统应用架构的基础能力;具备漏洞检测与防护思维;具备数据生产、流通、使用的管理意识和安全防护思维;具备一定的防注入、防盗链能力;了解物联网技术发展规律。具备一卡通的多应用拓展的基础思维和应用能力;具备在线支付/移动支付的技术思维并能付诸于学校的实践应用;具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思维,具备在线课程的策划与建设能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