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机房消防及断电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5-10-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前    言

 

为了切实做好我院信息中心机房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理工作,进一步提高预防和控制机房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减轻或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影响,确保学院各应用系统和网络的正常运行,结合实际工作,特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由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提出、编制、修订、归口并解释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预案所称突发性事件,是指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学院机房安全等消防、断电灾害。

第二条 本预案的指导思想是确保学院有关信息中心机房的安全。

第三条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信息中心机房范围内的消防、断电突发性事件应急工作。

第四条 应急处置工作原则: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各司其职、整体作战、发挥优势、保障安全。

 

第二章  组织指挥和职责任务

第五条   学院成立机房火灾、断电应急小组。应急小组的主要职责与任务是统一领导机房灾害应急工作,全面负责机房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协调解决灾害处置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

应急小组成员:

组 长:郑日忠

成 员:陈致远、王巍、黄振颖、彭鹏、侯小栋、胡松涛、张磊

第三章  消防应急预案

第六条   消防应急处置方法

(一)火情发生时,立即组织机房内工作人员撤离机房区域,并关闭机房区域的所有房门。

(二)尽快确定火情的真伪和具体位置。

(三)立即通知学院值班室及机房负责人。

(四)与消防中控人员共同对火情进行再次确认。

(五)由消防中控人员决定是否启动灭火系统。

(六)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其他善后工作。

(七)总结事故原因及经验教训,杜绝隐患。

 

第四章  机房断电应急预案

第七条 机房断电应急处置方法

(一)风险描述:机房内所有电器设备均在运行,突然接到停电通知,若不采取措施,断电后服务器内数据有丢失可能,将造成损失。

1、发现情况后首先向机房负责人报告。

2、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做出判断,视其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3、必须断电处理的情况,与有关部门联系,决定是否关闭设备。

(二)处置措施

1、断电后的处理:

(1)查询断电时间、何时恢复等,根据断电时间长短、负载情况、计算机房室温等因素,与机房负责人联系决定是否需关闭计算机设备。

(2)断电期间,随时注意检查尚在运行的计算机设备和机房室温。

(3)注意检查供电恢复情况。

2、来电后的处理:

(1)恢复房间空调配电柜电源。

(2)恢复机房内空调、新风电源柜。

(3)检查空调机启动运行情况:空调加电后,风机会立即启动,压缩机在延时3分钟后启动,待压缩机启动后检查液晶板指示情况。

(4)恢复机房内断电监视器。

(5)确认供电是否稳定、正常等。

(6)在一段时间内,注意检查UPS指示情况、空调机运行情况、机房温度情况等与断电情况有关的设备运行情况,做出记录,及时向机房负责人报告:断电情况,处理操作等。

 

第五章 特殊情况处理

特殊情况是指我方事先未接到断电通知的临时断电情况,遇此情况请首先询问情况,若断电时间超过30分钟或时间长度无法确定时,请速与信息中心机房负责人联系,并关闭机房内的微机等不必要之耗电设备,其余处理方法与前述机房断电应急处置方法相同。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三条  本预案由教育信息技术中心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