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门认真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并就王逸平同志先进事迹交流讨论

发布时间:2018-11-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下午,根据院党委要求,我部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至七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1-4部分》,并进行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时代楷模:王逸平”先进事迹。大家就本次学习王逸平同志先进事迹交流了一些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王逸平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优秀事迹将永留人间。他“不忘初心、胸怀大爱”的奉献精神更会为人们广为传颂。

王逸平情系患者,有尽职尽责的心。一次,他在医院查房时,一个病危的老大爷紧抓着他的手急切地说:“医生,救救我,我不想死!”因为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王逸平既心酸又无力。王逸平作为主要发明人早在40岁刚出头,就研发成功了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该药已在全国5000多家医院临床应用,1500多万名患者受益,累计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如今,几乎每天都有近10万名患者受益。他的病情日趋严重,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说:“再有10年时间,我还想再做出两种新药,带给患者生的希望。”王逸平就是这样用实践思考,用行动诠释了“尽职尽责“的深刻含义。

王逸平不忘初心,有责任担当的劲。1994年,王逸平带领科研团队经过长达13年艰苦攻关,终于揭开了丹参有效成分之谜。在早期研究中,研究组面临经费短缺、设备陈旧等困难,王逸平带领团队成员借来仪器利用晚上别人不用的时间段作检测,夜以继日,奋战在实验室。功夫不负有心人,王逸平在实验测试中发现,丹参乙酸镁的生物活性特别强。经过进一步研究,他大胆推测这可能就是丹参中最主要的药用成分。基于这个重要发现,王逸平带领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以丹参乙酸镁为质量控制标准,来研制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后经临床使用证明,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临床疗效显著,高效、安全、质量稳定可控。简单的事例却折射出她的工作全部。这些“平凡事”正是他向党和人民交出的满意“答卷”。在脱贫奔康的关键期,亟需有更多“王逸平”式的党员干部用行动与成果兑现党和人民的期望。

王逸平爱岗敬业,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王逸平手术后,他的健康从此只会越来越恶化。要追逐人生梦想,就要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他的体重常年只有100斤左右。在同事们眼里,王逸平却是个“拼命三郎”。如果不出差,他每天早上7点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晚上八九点钟下班属于正常,常常要工作到深夜11点多钟,周末也经常来单位加班。几乎每天,病魔都在折磨着王逸平的身体,却从未打消过他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他经常提及自己的“3万天理论”。他说:“多数人的生命最多只有3万天。其中除了吃饭睡觉,真正能用来工作的有效时间只有1万天,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些有意义的事。”从30岁到55岁,长达25年时间里,王逸平是在与疾病漫长的斗争中度过的,也是在为解除大众疾病研发新药的艰难探索中度过的。在与病魔抗争的25年中,王逸平争分夺秒地想跑赢病魔,每次被病痛击倒,他都一次次坚强地站起来。他在一次给药物所毕业生演讲中讲到,无论在人生还是科研的道路上,困难总是不计其数,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坚持“再战一个回合”——能够坚持“再战一个回合”的人,是不会被打垮的。王逸平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实绩倒逼办法。如果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都心存执着与追求,那些“硬骨头”、“涉险滩”又何足挂齿?

王逸平是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之一,但是他工作的“平凡事”却显示了他的“不平凡”在新时期的征程上,我们应以“王逸平”为榜样,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行动和成果兑现入党誓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