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学习环境 需要软硬两面

发布时间:2015-10-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在此背景下,智慧学习及其环境备受各界关注。什么是智慧学习环境?据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智慧学习环境白皮书》介绍,其主要指通过诸多现代高科技来创设学习环境,使得人们能够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以任意方式和步调进行学习。

  对于学校而言,无论技术如何变化,教与学的模式、教育管理的体制机制是不变的主题。因此,学生和教师、校长一方面需要积极应用新技术,适应智慧学习的硬环境,另一方面不能忽视现代技术如何传递道德价值观念、如何营造和谐人际关系,即重视软环境。技术进步在改变人们的学习与生活,但是,应该避免技术成为冷冰冰的环境,通过智慧学习软环境的营造,追求技术有温度,尽量满足学生们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帮助学生快乐地学习,让他们的学习变得更加容易和有趣。

  智慧学习软硬两方面环境有效融合,还能够突破地域边界,助力教育提升质量、促进公平。通过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等搭建的平台,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天津市和平区携手教育落后的贵州省黔南州,帮助当地中小学教师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对于借力智慧学习环境、缓解优质教育资源与百姓需求之间的矛盾,两地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充满期待”。

  适应终身学习时代潮流,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离不开智慧学习软硬环境的支撑。家庭学习、社区学习、企业学习都需要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拥抱智慧学习环境这个新生事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