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校园管理,一个微信公众号搞定

发布时间:2015-10-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这学期开学初,石桥头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柯连浮收到了学校的一条短信,提醒他关注下学校的微信公众平台。“我关注进去后看到有学校和班级的公告通知,还有校园活动动态,很多还图文形式的,让人看了一目了然,极大密切了我们家长和学校的联系。”

  记者从柯连浮的手机上看到,打开该公共号主要有“公告”、“私人信箱”、“我的发布”这三大版面。“通知公告、新闻之类可以发给所有人,但孩子的成绩不好广而告之的,那就可以通过‘私人信箱’批量的发送到相应的学生家长手中。”石桥头小学校长马海滨介绍,面向家长和教师,公众号会因对象不同应用也不同。对于教师来说,这个基于微信公众号的“互联网+”学校智慧管理平台全面推进了无纸化办公模式。文件审批传阅、移动签到签退、请假报批、物资报修、课务派送、活动报名、教案传阅、教学研讨、电子校刊、会议记录、值周值日记录等,教师只要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办到,涉及需要输入较多文字时,还可以登录pc端来完成。

  石桥头小学的微信管理平台功能相当强大,也抢占了我市小学手机移动办公的先机。

  早前,马海滨一直在探索先进的校园管理方式,而现有的数字化校园管理平台运行成本动辄几十万元,系统又总不尽如人意,直到他接触到微信管理平台。“它让我们的日常管理更加科学,不会增加教师负担,反而让他们的办公效率更高、更轻松有效,也让学校管理更和谐、民主。”比如调查就餐情况,便可以通过微信平台上的调查问卷应用来做一个问卷。“大家不用开会,不用到现场,也无需发问卷,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我就很快能了解到家长、老师是怎么想的,这样管理起来轻松多了。”

  马海滨还特别补充道,注册这样一个企业号的微信公众平台费用极低,只要300元的年费。而且与其他学校或企业常用服务号、订阅号来向外展示的方式相比,他们用的企业号不仅可以向外宣传,还可以进行内部的管理,而且具体板块设计全由自己自定义开发。

  作者:陈晓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