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移动通信系统与关键技术、移动通信工程规范与流程、移动通信网络运维与优化方法等知识,具备解决信号干扰、网络优化、数据安全、系统集成等问题,以及具备移动通信网络规划、站点工程建设、网络运维与优化、智能场景应用等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信息素养、团队意识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能够从事通信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移动通信系统基站安装、调测与维护,移动通信网络规划、开通、运维与优化,基于信息系统集成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行业客户解决方案实施、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核心课程

共有7门,包括移动通信全网建设、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宽带接入技术、数据网组建与维护、基站建设与维护、线务工程、智能场景设计及应用。

三、职业资格

通信工程师、信息通信网络机务员、1+X证书:5G移动网络运维

四、就业方向

1.通信运营公司: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主要的通信运营商是该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处。在这些公司,毕业生可以从事通信网络的规划、建设、维护和优化等工作。

2.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等通信设备供应商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从事通信设备的研发、生产、测试和技术支持工作。

3.互联网企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也需要通信技术专业的人才来支持其庞大的网络业务,特别是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中心运维方面。

4.系统集成公司:专业从事通信系统集成的公司需要此类专业的毕业生来设计、实施和维护各种通信系统。

5.自主创业:有志于创业的毕业生可以利用所学的技术知识,开设自己的通信技术服务公司,提供技术咨询、系统集成、运维服务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