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2-06-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下旬,随着全国各地高校硕士研究生录取结果的陆续公布,我校建设信息工程系2017级软件技术的孙军奇同学金榜题名,考入太原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专业。

据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者逾457万,计划招生人数为110万,考研报名者比上年增长80万,增幅高达21%。考研持续升温,竞争日趋激烈。尽管考研竞争如此激烈,孙军奇同学还是克服重重困难脱颖而出,成功上岸。

孙军奇同学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2018年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以及“学习标兵”的称号;2019年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的佳绩。他说:“一路走来,回首相望,建院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是建院的老师让我有了升本的念想,让我能够成功上岸。因为我的文化课很差,所以对升本的想法犹豫不决,是老师对我的鼓励让我坚定了要提升学历的想法。虽然在我升本前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坚持后就会顺水行舟。在成功升本到河南工程学院后,我没有忘记老师对我的鼓励:‘你的专业课学的已经可以了,提高一下学历会走得更远’,努力学习文化课知识,最终能够成功上岸。”

考研是考验。考验判断力,考验耐心,考验毅力。孙军奇同每天坚持5点钟起床,用掉近50支笔、30多个本子,还有“基本一整天都泡在图书馆,一直到晚上10点闭馆”,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是勤奋、是拼搏、是为了梦想努力奋斗的精神让孙军奇同学坚持到了最后。

考研还考验内心是否强大。考研,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上岸”,起早贪黑,心无旁骛,辛苦备考却考得不如意,能否有勇气接受失败?面对如此纠结的情况,孙军奇同学面对挫折愈挫愈勇,坚定自己的内心,不断充实自我。“星光不负赶路人”,最终,孙军奇同学收获了自己“耕种”的果实。

在经历了专升本后成功考研,孙军奇同学凭借的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意志。孙军奇同学表示:感谢建院老师的教导,教书且育人;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奋发有为、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克服眼前困难,到达成功的彼岸!

当下,青年人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但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前路未必好走,但绝不“躺平”。有这样的生活态度,人生才会变得出彩。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坎坷,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故此,不管将来是否如愿,青年人都要坚定向前,在逐梦路上继续奋斗。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郭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