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辅导员专栏 > 正文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辅导员培训计划

作者:时间:2018-03-28点击数: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辅导员培训计划

学院各系及相关部门: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和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认真履行培养人、教育人、塑造人的神圣职责,把“立德树人”落在实处,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结合新年度学院党政领导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工作管理的新要求和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际,制订2018年辅导员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2017]第43号)。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提高辅导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为重点,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

    二、培训目的

    以培训为契机,按照高校辅导员的基本要求和职业能力标准,紧密围绕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坚持“求实严谨、团结奋进”,探索适应职业教育发展需要,符合我院辅导员成长成才规律、规范科学的培训机制,初步构建起形式多样、内容完善、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通过培训使辅导员牢固树立责任感和服务意识,掌握学生工作的规律和方法,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我院造就一支专业化与职业化相结合,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全面促进我院辅导员政治思想和管理水平更上新台阶。

    三、培训原则

    1.实现个人发展与队伍建设相融合。将辅导员个人发展纳入学院教师和干部队伍整体发展规划,使辅导员明确发展目标,提升业务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可持续发展。

    2.强调理论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统一。紧密联系当前新形势,立足于学院现状,结合辅导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理论同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结合起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3.促进培训质量和培训效益相协调。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借鉴优秀教育教研成果,不断丰富和创新辅导员培训教育的内容与模式。

    四、培训形式

    采取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培训形式。通过专家专题讲座、视听教学、个人自学、网络学习、素质拓展等方式进行培训。

    五、培训安排

    1.院级培训

    根据我院学生管理工作实际,组织辅导员集中培训和研修活动,要求学院全体学生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结束进行相关知识测试。

序号 培训内容 培训时间 培训地点

1

宗教知识讲座

3月下旬

待定

2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形势分析

4月份

3

2018年两会精神解读

5月份

4

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培训

7月初

5

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分析

7月初

6

资助政策解读

7月初

7

辅导员团队建设

7月初

    2.国家级或省级培训

    按照国家和河南省2018年的辅导员培训安排,我院积极组织推荐,计划安排16名优秀辅导员参加国家级或省级培训。另外,为了打开思路,创新辅导员工作方式和方法,2018年我院将分期组织优秀辅导员进行校际间的调研和交流活动。

    3.个人自学

    (1)推荐书籍:首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如《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等;其次是工作实务类,如《高校辅导员理论与实务》、《大学生管理理论与方法》、《高校辅导员工作月历》等。

    (2)推荐网站: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国大学生在线、河南省高校思想组织工作信息网、高校辅导员、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育网等。

    六、相关要求

    1.辅导员培训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比较系统和全面的综合培训。要求各系领导高度重视培训工作,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

    2.培训期间,严格考勤制度和学习纪律,严禁迟到、早退等现象,原则上不允许参训人员请假。

    3.参训人员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每次学习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辅导员写出学习心得体会,并由各系组织进行交流学习。

                                                                       学生工作处

                                                                      2018年3月9日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地 址: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 51 号 

邮 编 450064   电 话:0371-6787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