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3-05-06点击数:

各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学生劳动素养、磨练意志品质、促进全面发展,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河南省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23〕143 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将我校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礼赞劳动赋能成长

三、活动时间

5月6日至5月13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集体劳动实践活动

充分发挥学校劳动教育资源作用,各系以宿舍为单位开展一次学生集体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宿舍卫生打扫、整理、美化等集体劳动,并开展评比表彰,让学生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在劳动的过程中出力流汗,体验劳动的获得感、幸福感。开展集体活动时要根据学生身心情况,注意劳动强度、时长,关注劳动任务及场所设施的适宜性,制定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

(二)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

劳动教育活动周期间,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一次劳动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展示分享亲身劳动、动手实践的心得体会,激发学生劳动热情,启迪创新创造思维,使学生充分了解劳动教育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培养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通过新闻网站、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系列展板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宣传和推广劳动教育理念,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全面做好劳动教育宣传工作。

(四)开展专业特色劳动实践活动

各系结合专业实际,组织学生参与一项与专业相关的劳动实践活动,将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充分体现劳动教育新形态、新方式。如结合专业开展的劳动技能竞赛、作品评比、创新创业、实习实训、智能制造、专业实践体验等活动,将专业知识融入到劳动实践中,感悟本专业职业岗位的劳动要素、劳动价值、劳动精神。

(五)开展“最美劳动者”摄影比赛活动

引导学生主动发现身边默默付出的普通劳动者、社会工作者,如教师、清洁工、快递员、交警等身边的劳动者,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使学生关注劳动者、重视劳动过程、维护劳动成果。各系择优选出10份作品,推荐作品以“系别+姓名+作品名称”命名,要求作品注重真实性和原创性,杜绝盗用,于5月13日前将摄影作品和附件纸质版报送学生工作处103室,电子版发送邮箱1165262556@qq.com。学校将组织专题评选活动,设置一、二、三等奖,并予以表彰奖励。

五、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确保实效。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系活动方案,以“劳动教育”为主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学风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等,对劳动教育内容精心策划、认真开展,确保劳动周活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创新方式,加强宣传。各系要在全体学生中积极宣传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注意及时总结和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工作亮点,形成有广度、有深度的宣传声势,构建“以劳动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向学生传播劳动教育正能量。

活动结束后,请各系于5月18日前将劳动教育周开展情况(各项活动时间表、好的典型案例、现场图片、活动总结等)报学生工作处邮箱11652625562qq.com。

附件:“最美劳动者”摄影比赛优秀作品推荐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5月6日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地 址: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 51 号 

邮 编 450064   电 话:0371-6787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