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22-09-23点击数: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涯的起点和基石,为指导和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认知学校、完成角色转变、做好学业规划、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坚持集中教育与浸润引导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普适性教育与特色教育相结合、专题宣讲与多元教育相结合,强化思想引领,丰富教育内涵,创新教育形式,强化协同育人,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引导培育新生爱国爱党、德才兼备、本领过硬、担当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时间安排

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方式,将入学教育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

集中教育周:9月26日-9月30日。

分散教育月:10月。

三、活动形式

通过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座谈交流、实地参观、主题班会、网络宣传、在线考试等多种形式有效开展。

四、主要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契机,以“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辅导报告、主题教育、经典诵读、形势与政策课、班会、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爱党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疫情防控教育

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相关知识,教育引导新生遵守国家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规章制度,通过主题班会、知识竞答、宣传展报、抗疫事迹分享会等形式,公众号、网站、宣传栏等多途径开展健康卫生、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宣传和防护指导,提高学生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意识和应对能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

法治教育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好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等活动,以宪法、民法典、职业教育法、传染病防治法、反邪教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主题,引导学生学法、明理、守信,了解掌握自我保护以及防范校园欺凌、网络诈骗、人身侵害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技能,切实提升广大学生法治素养。

校纪校规教育

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2022版)等,以《奖学金评选办法》《学籍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为重点,引导新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增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推动学风、校风建设。针对2022级新生组织开展《学生手册》学习与在线考试活动,具体通知另发。同时,面向新生开展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前景、职业规划等方面的专题介绍,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明确努力方向,有效提升学习能力。

)安全稳定教育

增强学生“安全第一”的观念,集中教育与反复提醒式教育相结合,警惕各种非法组织、传销组织的渗透,深入贯彻落实《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网络媒体、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形式,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防灾减灾、防暴反恐、防火防盗、防溺水、防传销、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专项教育,不断增强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开展网络文明与网络安全教育,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帮助学生自觉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积极主动及时了解新生困难和诉求,帮助新生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学生理性发言。

宗教政策教育

有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宗教政策明白卡》《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读本》《高校民族宗教知识读本》,组织学生参加第十届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竞赛,帮助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宗教政策,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增强学生自觉抵御防范宗教渗透能力。

劳动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劳动育人的重要作用,在确保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开展劳动实践、勤工助学、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让学生们“动”起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促进广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提高。

(八)助学育人教育

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告知新生各项资助政策,多渠道、全方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诚实守信与助学贷款专项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诚信意识。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励志励学。

(九)心理健康教育

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规范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和引导新生保持理性平和、乐观阳光的健康心态。借助新生心理普测,建立好新生心理档案。针对性开展一对一心理帮扶,强化新生生命安全意识,培育新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升新生心理健康素质。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系要高度重视,提前规划、合理安排;党政领导要率先垂范、亲自参与,结合学生实际、专业特点,做好入学教育组织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骨干的积极作用,形成育人合力,切实将入学教育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创新形式,突出特色。紧紧围绕新生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开展富有各系特色、专业特色的入学教育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日常管理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结合起来。在活动过程中及时总结凝练活动特色和育人成效,探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努力打造我校学生工作的特色品牌项目。

3.加大宣传,及时报送。各系要加强宣传教育,注意挖掘先进典型,对优秀团队和个人进行大力宣传。各系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和新生入学教育开展情况的相关图片、总结材料等纸质材料于11月5日前报送至学生工作处,电子档发送至邮箱1165262556@qq.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9月23日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地 址: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 51 号 

邮 编 450064   电 话:0371-6787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