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4-26点击数:

各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国家新时代劳动教育相关要求,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22〕101号)文件精神,今年“五一”劳动节后第一周(5 月 5 日至 5 月 12 日)为首个全省“劳动教育周”。为集中开展好我校劳动教育周活动,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大力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价值取向,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养成爱劳动、勤劳动、能劳动的习惯。通过劳动教育,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

二、活动主题

劳动淬炼成长实践创造幸福

三、活动时间

5 月 5 日至 5 月 12 日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劳动实践活动,践行劳动精神

各系要充分发挥各类劳动教育资源作用,开展一次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教室、食堂、校园场所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宿舍卫生大扫除等相关活动,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精神、感悟劳动之美。开展集体活动时要根据学生身心情况,注意劳动强度、时长,关注劳动任务及场所设施的适宜性,制定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

(二)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涵养劳动情怀

各系深入挖掘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逆行英雄,以及在各行各业中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平凡劳动者的感人事迹,结合实际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或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设线上劳动教育微课等,深入剖析新时代劳动精神的内涵,传递“劳动光荣,奉献最美”的理念,致敬劳动者,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

(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弘扬劳动主旋律

各系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闻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宣传劳动教育有益经验和做法,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要通过举办专题展览、张贴海报标语、发布短视频、印发科普读物等方式,全面做好劳动教育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劳动教育工作。

(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感悟劳动之美

鼓励开展线上“劳模大讲堂”、“大国工匠进校园”、优秀毕业生报告会等活动。各系可以结合专业特色、课程教学积极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等活动,综合运用讲座、宣传栏、新媒体等广泛宣传劳动榜样,让师生学习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观摩精湛技艺,感受并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五、活动要求

(一)严密组织,确保实效。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本系活动方案,以“劳动教育”为主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学风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等,对劳动教育内容精心策划、认真落实,确保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创新方式,加强宣传。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在全体学生中积极宣传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注意及时总结和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工作亮点,形成有广度、有深度的宣传声势,构建“以劳动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向学生传播劳动教育正能量。

活动结束后,请各系于5月18日前将劳动教育周开展情况(各项活动时间表、好的典型案例、现场图片、活动总结等)报学生工作处邮箱1165262556@qq.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4月26日

联系电话:5517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