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4-14点击数:

各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升师生法治素养,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司法厅 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政法〔202296 号)文件精神,从 2022年起,将每年 4 月的第三周定为“全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现将在全校学生范围开展法制教育宣传周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

二、活动时间

2022 4 14 -22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主题班会

围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心理健康、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传染病防治、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气象法律法规等开展专题宣传教育,积极宣传《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学生人人知法、人人守法,切实提升我校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组织开展线上法治观影活动

各系可结合实际情况,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观看法治电影活动,法治宣传电影的影片要经过严格筛选,符合法治宣传主题,通过观影让学生感受法治文化、了解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

(三)组织开展线上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活动

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法典》、《学生手册》等,利用钉钉开展线上法治知识考试,切实增强学生法治素养

(四)组织“学法用法,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活动

418日,利用周一的升国旗仪式时间,开展国旗下“学法用法,健康成长”主题演讲和法律知识诵读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推进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五)利用相关社团组织法律知识宣传活动

    校团委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社团、书墨香读书协会等相关社团,制作法律知识宣传展板,利用广播站进行广播宣传,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线上宣传,营造法律知识学习氛围。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系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把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作为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落实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细化方案,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二)创新方式,务求实效

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学法的积极性,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及时对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宣传舆论氛围。

以系为单位,请于4月25日上午10:00前将主题班会、观影活动开展情况(各项活动时间表,现场图片、活动总结等)报送至邮箱2228900457@qq.com

 

 

           学生工作部(处)   校团委

      2022年4月14日

 

 

 

 

 

 

 

 

 

联系电话:5517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