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华书记作思政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9-30 点击数:

9月30日,我校举行本学期首期筑梦建院大讲堂活动。校党委书记秦华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作了思政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校长张新州主持,校领导刘存龙、唐静州、焦涛出席活动。

秦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于培养青少年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学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秦书记强调,要以师资队伍建设带动思政课建设,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政治要强,思政课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二是情怀要深,思政课教师是要有仁爱情怀,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中始终装着学生,才能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三是思维要新,思政课教师要教会学生科学的思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四是视野要广,思政课教师要有知识视野,还要广泛涉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的知识,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这样才能把理论知识讲清楚、讲明白。五是自律要严,思政课教师既要遵守教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六是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秦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改革。一是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二是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通过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加强价值观教育。三是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思政课要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用好批判的武器,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旗帜鲜明进行剖析和批判。四是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思政课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清楚、讲透彻。五是要坚持事务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思政课的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要求在具体落实时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结合实际把统一性要求落实好,鼓励探索不同方法和路径。六是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七是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八是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思政课要做思想政治教育的显性课程。

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参加了讲座。讲座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立德树人、潜心育人。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55171826、5517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