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届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9-04-17点击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建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读书创作的热情,特举办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

一、活动目的:继续搭建读书、交流、分享、传播的平台,倡导师生在读书中求知,在阅读中成长,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创建书香校园。同时也为了进一步促进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利用,提升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水平,发挥图书馆第二课堂的作用,使图书馆成为陪伴广大师生阅读成长的良师益友。

二、活动主题

七十华诞 比心中国

三、活动时间

2019.4.23-2019.5.31

四、活动范围

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

五、活动内容

根据本届读书节的时间安排和活动主题,“读书节”活动主要包括:读书节开幕式、“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十佳阅读之星、“比心中国”主题摄影大赛、无打扰读书挑战赛、“表白祖国”朗诵会、书签设计大赛、“闻书香・忆书名”有奖趣味猜书名8大板块。以下为各个板块的活动介绍:

1.第五届读书节开幕式

利用学院电子显示屏、广播、海报、条幅等多种方式来宣传“世界读书日”和学院“读书节”活动,向全院师生展示“读书节”各项活动的内容及安排。设置“表白墙”,向祖国表白。

活动时间:4月23日下午2:30

活动地点:图书馆广场

2.“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

挑选2018年全国“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获奖的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并将部分作品印制成卡片赠送给师生。通过展示阅读推广与艺术设计相结合的海报作品,让大家在欣赏艺术获得精神愉悦的同时,感知其背后极具教育意义的鼓励阅读、推崇阅读的理念。

展出时间:4月23日-5月31日

展出地点:图书馆二楼

3.“比心中国”主题摄影大赛

2019年是祖国母亲的七十华诞,日益繁荣昌盛的中国越来越让世界刮目相看,作为中华儿女,我们的自豪感与幸福感也越来越强烈。我和我亲爱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聚焦美好的一刻,定格心动的瞬间,记录下你眼中的大美中国。

作品要求:(1)内容可以是人物、建筑、风景、纪实等,要求必须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并附带照片简介,内容需短小,突出大赛主题;

(2)作品须内容真实、形象生动、富有冲击力和感染力,作品可以是单张照片,也可为系列照片(限3副以内)。提交作品须为数码照片,黑白、彩色不限,格式为JPG,单幅作品大小不小于2M、不超过10M。作品可对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进行适量调整,不建议过度修图;

(3)照片需原创,若有抄袭和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投稿者应保证其所投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肖像权等合法权益。图书馆对作品享有使用权,可做收藏、展览、宣传等非商业性用途。

投稿时间:4月23日-5月24日

投稿方式:来稿注明作者姓名、联系方式、班级/部门,发送到jy_tsg@126.com或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微信、微博。

4.无打扰读书挑战赛

活动目的:号召同学们放下手机,来一次完整的、全身心投入的阅读,体验阅读带来的充实和快乐。

活动内容:关闭手机,挑选一本书,坚持连续读书2个小时不被打扰。

活动时间:5月7日下午2点现场报名 ,2点30分挑战赛开始。

活动地点:图书馆二楼大厅报到,图书馆五楼为比赛现场。

奖项设置:挑战结束后,参赛者可自愿书写活动感想,我们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挑战成功者均有参与奖。

5.“表白祖国”朗诵会

为传承中华文明,颂扬民族精神,展现时代气息,抒发爱国爱家的热情,图书馆联合书墨香读书会举办“表白祖国”朗诵会。

活动内容:参与者自选文章、诗歌等内容,紧扣“爱国、爱家”这一主题,进行有感情朗诵,朗诵形式不限,可一人也可团体,是否脱稿不作要求,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参与方式:5月19日之前,请发送“姓名、联系方式以及朗诵的具体篇目”到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地点:图书馆二楼会议室

活动时间:5月21日15点

奖项设置:参与朗诵者均可获得奖品一份

6.十佳阅读之星

依图书馆流通大数据,评选出教工组及学生组的“十佳阅读之星”。以过去一年(2018.4.23-2019.4.23)的借阅量为评选标准,教工组、学生组分别从高至低取前十名,授予2018建院读书节“十佳阅读之星”称号,并进行表彰,以此鼓励全院师生多读书。

7.创意书签设计大赛

一枚叶脉,一张旧船票,一根简单的线条常常被我们无意的用来夹在一本书中。这种为标记阅读而藏在书里的小片,默默地服务着我们。它就是穿行于书中的精灵——书签,它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还时刻提醒我们要勤于读书。

作品要求:(1) 内容不限,设计可从传承文化、贴近生活、与时俱进、校园生活、感悟人生等多方面立意;

(2)作品可以是单幅,也可以是成套作品,可以是个人独立创作,也可以是小组集体创作,但必须是原创;

(3)手绘、手工、电子版图片均可,作品大小为一般书签大小规格,4.5cm*14cm,电子版须提供正面及反面图案;

(4)提交作品须附上作品解析,注明作者姓名和联系方式;电子版作品可发送至jy_tsg@126.com或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微信、微博;手工作品请直接送至图书馆办公室(208室)。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24日

8.“闻书香・忆书名”有奖趣味猜书名

一本书吸引你阅读的的元素很多,美而别致的书名一定是吸引你阅读的元素之一。如果把一本书比喻成一个人,那么书名一定是他的灵魂。“闻书香・忆书名”,通过趣味的猜书名形式,让我们一起来回味曾经影响您整个人生,曾经瞬间平息您内心的不甘、曾经让您在逆境中依然坚守的一本书。

参与方式:

(1)请先关注“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2)关注后,点击一级菜单“资源”进入“博看微书屋”;

(3)点击本次活动轮播图,进入活动专题页面;

(4)点击进入线上自助答题;

(5)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17日。

评选规则:

(1)进入答题界面点击开始答题后请按需求填写您真实有效的身份信息(姓名,联系方式,学生证),联系方式必须是本人的有效联系方式,对于无法核实身份而导致联系不到参与者的奖项将作无效处理;

(2)答题时间为10分钟,完成答题后点击提交,系统会自动计分;(注意:如超出时间,答题会自动提交;答题结果一旦提交不能修改。)

(3)题目分配:随机分配,每次10题,每题计10分,满分为100分;

(4)同一个手机号活动期间只有一次答题机会,同一学生证号仅有一次获奖机会;

(5)本活动以答卷得分成绩排序,答卷得分相同者,按答题所用时间少者获胜,分数、答题时间均相同者以先完成答题者获胜。

六、活动总结

1.“读书节”活动总结表彰会

对“读书节”中的系列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各个活动中的获奖人员进行表彰。

时间:2019年6月初

2.“读书节”活动成果展

把“读书节”活动中的形成的优秀作品制作成宣传海报,进行集中展览,文字作品整理装订成册。

  • 推荐资源
  • 联系电话:55176291/6292/6293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25号 邮编:450064 豫ICP备17006345号    郑公网安备41011743011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