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正文

图书馆开展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8-10-17点击数:

根据学院的统一部署,为了加强图书馆服务职能,提高员工职业道德素养,深入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现提出如下活动实施意见: 

一、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职工道德素质建设为重点,以增强职工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在推进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的同时,构建终身道德体系和团队精神贡献力量。 

 二、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的总体目标 

建立良好的图书馆馆员职业道德,是每一个图书馆馆员都应该秉承的理念,热爱和忠诚于图书馆事业,爱岗敬业、服务读者、甘为人梯、尊重读者、无私奉献。注重提升职业道德内涵建设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真诚、便捷、热爱、文明的服务,拓展学术协作通道,发挥集体主义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以便适应时代对细心和知识需求。

    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要以学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国家法律法规、图书馆专业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等相互结合,在学习中完善自己、在活动中提升自己。

三、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小组

组长:白丽红    副组长郑建、胡永辉、郭建航

成员:楚少保、郑慧会

工作小组的任务是:落实关于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决定;制定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工作计划;提出实施意见;拟订相关制度等。召开一次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小组会议。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图书馆办公室。

 四、职业道德建设的内容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图书馆制度汇编》等规章制度。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职工全面发展。 

2.热爱职业。热爱和忠诚于图书馆事业,爱岗敬业、服务读者、甘为人梯、尊重读者、无私奉献。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全面做好优质文明服务。自觉遵守学院及部门规章制度,认真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3.刻苦钻研业务。树立优良作风,坚持终身学习,努力增强实践能力。积极开展各项技能比赛,努力改进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各方面水平。掌握应对矛盾纠纷处理手段,积极开拓,勇于创新。 

4.善于团结协作。尊重同志,胸襟开阔,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维护集体荣誉,创建文明风气,优化工作环境。同事之间,光明磊落,真诚相待,不嫉妒他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诚实守信。 

5.注重仪态仪表。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烟头,举止文明;不打架,不骂人,不说脏话。在收费区域和办公室内统一着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6.文明礼貌待人。讲话注意场合,使用礼貌用语,不损人格;谦恭礼让,敬老爱幼,尊重妇女,帮助有困难的人员和残疾人;同事之间,正常交往,尊重人格。对广大师生态度和蔼,有问必答。 

7. 做到勤俭节约。爱护公物,节约用水用电,生活节俭,不摆阔气。 

8.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循私情。办事公道,一视同仁,廉洁奉公,恪尽职守。 

五、 职业道德建设的方法 

1.提高职业道德素质,教育是基础。组织生活、政治学习作为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途径。要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师生,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观念。 

2. 广泛开展活动。把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以活动为载体,吸取教职工普遍参与,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每位教职工既是职业道德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要在活动中使人们自觉地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在活动中充分体现职业道德建设的内容,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创建活动要明确具体要求,制定落实措施,力求取得实效。 

4.广泛开展向典型学习活动。对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人物,要开展向他人学习的活动,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吸取力量,从而转化为职工的自觉行动。 

5. 职业道德建设要与严格管理结合起来。要充分重视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加强管理,规范操作,督促职工,按规章制度规范自身行为,建立严格有序的工作秩序和优良的作风。 

六、加强职业道德队伍建设 

1.要把职业道德建设当做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常抓不懈。每年要结合工作总结,对每个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2.每年要对职业道德建设中表现好、进步快的个人,按照文明建设奖励办法给予奖励;对不按规定开展、不符合职业道德规范的个人进行惩罚。

  • 推荐资源
  • 联系电话:55176291/6292/6293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25号 邮编:450064 豫ICP备17006345号    郑公网安备41011743011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