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招生对象】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学制与学历】三年制,专科

【就业面向】

表1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所属

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土木建筑大类

土建施工类

建筑业:房屋建筑业(住宅房屋建筑、体育场馆建筑、其他房屋建筑)、土木工程建筑业

建筑工程技术员、

房屋建筑施工员、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人员

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工程监理企业、建筑工程管理单位、建筑设计单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土木工程建筑业、房屋建筑业等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等列入公共必修课,将创新创业教育、文化艺术教育等列入公共选修课。

2.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的开设应遵照执行教育部的专业建设标准,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并涵盖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建筑材料》、《建筑识图与构造I》、《工程力学》、《专业认知讲座》、《建筑识图与构造Ⅱ》、《建设法规》、《建筑工程测量》共7门。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混凝土结构》、《地基与基础》、《建筑施工技术I、Ⅱ》、《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平法识图I、Ⅱ》共7门。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BIM技术》、《桩基础施工》、《建筑设备与识图基础》、《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经济》、《工程监理》、《建筑装配式结构》、《建筑工程质检安全与资料整理》共8门。

3.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包括《建筑工程技术认识实习》、《建筑识图与构造I(识图)综合练习》、《建筑识图与构造Ⅱ(构造)综合练习》、《平法识图钢筋翻样综合练习》、《建筑施工技术课程综合练习》、《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综合练习》、《钢筋翻样仿真实训》等围绕课程展开的单项实训课程以及《建筑工程测量放线综合实训》、《建筑工程钢筋翻样综合实训》、《建筑工程组织造价管理综合实训》等综合实践类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聘请兼职教师担任职业技能实践性教学任务,采用任务驱动、集中授课、项目导向、教学方式和互动式教学法。针对岗位要求进行强化,结合职业资格证书标准和内容要求,进行预就业岗位实训。

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培养学生识图、施工管理能力,训练职业岗位综合技能,强化岗位技能的综合性、针对性,实现“零距离”上岗。

【资格证书】

施工员证书、质量员证书、安全员证书、标准员证书、材料员证书、测量员证书、资料员证书、注册建造工程师证书、注册监理工程师证书等。

【专业特色】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已有六十多年办学历史,为河南省建筑行业输送了众多的优秀毕业生,他们中很多人已经成为行业企业的中坚力量。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是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学院建筑技术实训基地为2008年度河南省高等职业示范实训基地,建筑技能实训中心为河南省2011年度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并于2013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2017年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成功获批《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任务——XM-1骨干专业建设项目》、《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项目》和《高职院校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2019年已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已经建立起了一支业务精干、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特色鲜明、具备双师素质、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专业教师教学团队。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连年保持在95%以上,“高质量、高就业、高成才”已成为本专业人才培养的响亮品牌。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成绩显著,频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