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土测绘与规划

【招生对象】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学制与学历】

三年制,专科

【就业面向】

国土测绘与规划是一个新兴专业。本专业是面向现代测绘、信息数据处理、城镇规划、土地资源管理、农林生态等部门和行业,以掌握最新测绘技术、现代土地资源管理技术为基础,以国土测绘和土地规划设计为核心能力。将工程测量和城镇规划专业知识进行了有机的融合,既适应现代测量技术和空间测绘技术需求,又能运用测绘成果进行短中长期国土规划,满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需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与专业基本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团结协作精神的国土测绘与规划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能够掌握现代测绘和国土规划理论和技术,利用国土测绘与规划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完成国土规划、村镇规划前期的现状图测绘;中期的国土规划设计;后期的施工放样、竣工验收测量,规划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的采集、建立,数据分析、应用、管理、服务、维护等工作。

【主要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根据党和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体育、军事理论与军训、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并将党史国史、劳动教育、大学语文、信息技术、高等数学、公共外语、创新创业教育、健康教育、美育课程、职业素养等列为必修课或选修课。

2.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并涵盖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一般包括以下教学内容:

(1)专业基础课程

测绘基础、测绘职业概论、工程制图与识图、测绘CAD、城市土地利用规划、测绘工程管理、测绘程序设计等。

(2)专业课程

数字化测图、控制测量、城镇总体规划、GNSS定位技术、土地资源管理、航空摄影测量与遥感、城镇详细规划、不动产测绘、工程测量(专业)、地理信息系统等。

(3)专业拓展课程

工程监理、测绘英语、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应用、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资格证书】

工程测量员(高级工)

【专业特色】

工学结合、校企共育

常规仪器实践

机房授课

无人机作业

数据内业处理

数字高程模型

数字线画图

数字地面模型

总体规划图

小区详细规划图

鸟瞰规划效果图

图2建成的装配式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