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土木工程系简介

土木工程专业是建设行业的基础骨干专业。土木工程系是我院成立最早的系部,现有建筑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高速铁路工程技术、国土测绘与规划、土木工程检测技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等9个专业。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具有1个专业方向(装配式施工方向),是河南省特色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也是学院深入探索应用本科和中高职衔接的试点专业。

土木工程系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30人,其中专任教师96人,高级职称教师20余人,省级职业教育教学专家1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省教学名师1人,具有国家注册建造师、造价师等资格双师素质教师70余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及硕士学位以上人员占90%。全日制在校生4200余人。

一、实训基地建设

土木工程系构建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平台,为学生营造了高仿真度的情景化校内实训基地,已建设装配式建筑、建筑测量、高速铁路等实训车间、实验室10余个,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一个,并成立了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为主要方向的河南省教学名师技能工作室一个。

土木工程系学生装配式实训现场

我系学生精测精调实训现场

钢筋绑扎实训现场

二、校企合作

土木工程系依托行业优势推进校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与河南省第五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安装工程公司等50余家大型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建立了广泛联系,为学生专业实习和零距离就业提供了便利条件。

土木工程系与浙江太学科技有限公司及广东建设集团联合培养装配式施工专业学生

土木工程系与北斗万方测绘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校企合作

我系17级优秀毕业生武敬东与我系学生讲课

土木工程系学生与老师在工地实训

三、学生管理工作

土木工程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育人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成才”的服务宗旨,把教育和管理统一于对学生的服务之中, 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同时紧密围绕学风建设领跑计划、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育人、校园文化塑人等方面逐步完善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培养与学生综合管理体系。

土木工程系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唱比赛

土木工程系举行合唱比赛

土木工程系举行“不忘初心,为梦前行”诗歌朗诵晚会

土木工程系举行篮球比赛

四、技能竞赛

土木工程系每年都要开展多项技能竞赛活动,主要包括建筑力学模型设计、建筑工程识图、建筑工程测量、CAD制图等,同时,择优推送学生参加省级及国家级技能竞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土木工程系荣获2018年建筑识图国赛三等奖

土木工程系荣获2019年建筑识图国赛一等奖

我系杨飞老师荣获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奖

我系韩超老师荣获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奖

测量竞赛现场

测量竞赛现场

展望未来,我系将进一步增强服务师生意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完善学生培养体系,创造更加和谐的育人环境。

(以上数据截止至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