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旗渠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为深化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实践教学能力,2022626日-30日,我校组织开展了“弘扬红旗渠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思政课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研修活动。我校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

在本次研修学习开班仪式上,思政部党支部书记徐素霞开班致辞。徐素霞同志指出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担负起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使命,努力提升实践教学能力以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教师要通过研修学习,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培养良好品质、掌握知识技能,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本次专题教学由《人民的红旗渠》作者、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报告文学协会会员、林州市地方史志研究室一级主任科员郭青昌主任,为大家进行《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讲授。郭青昌主任紧扣讲座主题,围绕红旗渠精神诞生的背景及其当代影响,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解读。期间,大家还就相关内容与郭青昌主任进行了交流讨论。

 

“一部林县志,满卷旱荒史”。走进红旗渠纪念馆,大家通过现场教学,了解了林州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艰苦奋战十年,在悬崖峭壁间修成总长 1500 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的英雄事迹,感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一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


    青年洞是红旗渠分水枢纽工程“分水闸”、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之一,也是红旗渠施工最艰巨的地段。学员们穿过红飘带廊桥,俯瞰巍巍太行、漳河奇观,步行前往青年洞,身临其境感受修建红旗渠战胜自然的奇迹,体验当年修渠人付出的艰辛。到达青年洞后,徐素霞同志带领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以铿锵嘹亮的声音表达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信念,青年洞党旗下激荡着红旗渠精神的时代回响。




十年筑渠,孕育形成了红旗渠精神。大家重走太行天路,一起见证了红旗渠儿女“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福太行”的发展历程,感受太行山区人民劈山凿洞、战天斗地的豪迈气概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致富精神。

走进谷文昌生平事迹展览馆,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沧桑实物,见证了谷文昌同志积极投身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扑下身子致力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的感人事迹。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先祭谷公,再拜祖宗”的百姓心声,是对一名党的好干部最真实的评价。学员们表示要学习传承谷文昌同志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克己奉公的精神,以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作风,对标英模,查找差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工作,潜心育人。


“一根扁担两个篓,肩挑货担绕山走。”曾经几乎与世隔绝的太行山子民怎么与外地取得联系的呢?大家来到位于林州市太行山大峡谷的石板岩镇扁担精神纪念馆里,聆听石板岩供销合作社靠着一根扁担,翻山越岭,走村串乡,全力服务当地群众的生产与生活的故事,感悟“艰苦创业、勤俭办社、一心为民、开拓创新”的扁担精神。

从红旗渠精神到谷文昌精神、扁担精神,都是宝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不仅对每位教师而言是思想的熔炉和精神的淬炼,更是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生动教材。我校思政部教师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深化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认真总结,学思践悟,积极投身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力争在立德树人方面取得新成绩,不断开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s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