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实验实训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15 责任编辑:曹亚强 点击:[]

 各部门: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3〕5号),以及《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河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豫安委办〔2023〕49号)要求,为持续提升我校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水平,结合实际,决定开展2023年度实验实训室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强化技防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实验实训室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排查实验实训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有效化解安全稳定风险,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传播安全知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应急能力水平,确保学校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2023年6月1日——2023年6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组织开展学习教育。集中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开设专题专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活动主题,在校园广播、校园网站和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

(二)实验室安全讲座

邀请省内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做安全专题讲座,面向各系部实验实训室管理员、安全员、指导老师,内容包括实验实训室防火、实验实训室安全用电、实验实训操作规范等方面专题,进一步规范实验实训操作。

(三)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

通过发放和学习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室安全文明学生手册》、《实验实训指导教师工作手册》,邀请广大师生都参与进来,以读书活动的形式促使师生“有所学、有所用”。

此两本《手册》整合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特种设备安全使用、事故预防与应急预案等,并将《手册》在校园内进行宣传和展示。                             

(四)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各单位组织师生参与学习交流,普及实验室应急处置知识,帮助师生熟练处理实验室安全紧急突发事件及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技能,提高多部门协同联动应对突发事故能力。

1)机械创伤与心肺复苏应急演练

2)火灾逃生应急演练

在校保卫处的指导下,于实验楼、实训楼开展安全应急疏散、灭火和自救演练。模拟实验室事故发生后,现场第一发现人及时报警,在各层疏导员引导下,正进行实验实训的师生及时以规定的动作迅速从疏散逃生路线有序撤离,并由校微型消防站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和现场急救。

(五)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各相关单位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对本单位所属实验室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电路水路、机械设备和防汛安全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账,明确隐患内容、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等,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六)其他活动

活动包含但不限于上述活动,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符合实验实训安全要求和特点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的意义,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结合学校实际,压实安全责任,扎实推进各项活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要以此次安全月活动为契机,围绕活动主题,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开展有特色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多措并举,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筑牢师生员工安全意识,提升避险逃生能力。

3、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强化实验实训室技术队伍和安全管理队伍技能培训,落实学校实验实训室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实验实训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实验实训中心

2023年6月15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实验实训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实验实训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

招生电话:0371-55171265 ,67875029  院办电话:67875006,传真:67875007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工业路51号 邮编:450064 豫ICP备17006345号-1    郑公网安备410117430110001号

总访问量: 月访问量: 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