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首页 | 中心概况 | 实验实训 | 规章制度 | 通知公告 | 党群工作 | 资料下载 | 友情链接 | 联系方式 

 
 
安全专题
 安全专题 
 
党群工作
· 实验实训中心党支部参观...
· 实验实训中心党支部开展...
· “追寻烈士足迹,回顾革...
· 实验实训中心党支部开展...
· 实验实训中心党支部 开...
· 省住建厅:关于做好2015...
 
首页 > 安全专题 > Content

2019实验实训中心消防疏散演习方案
2019-04-21 20:02   审核人:

2019实验实训中心消防疏散演习方案

一、演练目的:

为了进一步强化实验实训中心师生安全教育,提高防范自救能力,针对突发紧急情况,让实验实训师生熟悉逃生路线,以达到有序、迅速的引导学生安全疏散,确保实验实训师生人身安全。定于2019年4月17日(星期一)15:30建筑装饰实训中心场区举行一次紧急疏散演练。

要求全体实验实训师生熟知方案中有关内容,特别是遇险时要明确各自的职责和撤离路线。场区实训教师与管理员要根据紧急疏散演练方案要求,对学生讲明行走线路并认真进行安全教育。在组织工作中,一定要考虑周全,克服麻痹思想,防止发生意外。

二、演练时间:2019年4月17日(星期一)15:30

三、集结地点:建筑装饰实训中心场区

四、演练对象:实验实训全体师生

五、疏散路线:按照紧急疏散示意图实施(附件一)

六、演练组织机构:实验实训中心安全领导小组

七、工作小组

1、协助指挥小组:实训教师和场区管理员。

职责:实训老师先对本班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具体负责:(1)演习前清点学生人数;(2)带领学生撤退;(3)到达安全场地后清点学生人数并报告总指挥。

2、宣传小组:

职责:具体负责应急人员撒离现场的横幅及计时工作(及时报告总指挥)。负责本次活动警报系统以及拍照、摄像工作。负责本次活动的报道工作(简报)。

3、救护小组:

职责:具体负责演练疏散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的应急救护等。

4、楼道应急疏散小组:

职责:具体负责疏散楼道安全管理、调度和人员统计汇报工作。

5、撤离通道安全管理:

每个楼梯1—2名安全疏散指挥员,负责对通道和楼梯口情况进行监控,指挥学生按就近路线撤离,楼梯具体负责人:

各班由实训教师负责管理,场区管理员协助疏散学生。

以上人员负责学生紧急疏散时的撤离秩序、安全管理,严防楼道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6、撤离后学生安全管理:

由场区管理员负责该楼道撤离学生的安全管理,清点人数并向指挥组汇报。

7、报警小组:

实验实训中心监控中心发出警报信号,如果广播出状况,每楼层负责人,负责实验实训警报信号,并约定信号,所有人员接到警报信号后迅速行动。

注意:本次紧急疏散演练以预防地震自然灾害、场区突发事件、火情为主,警报分两次进行,听到第一次后,实训教师和场区管理员示意学生就近避险(如:躲在桌下或靠近墙角等);听到第二次警报后,迅速组织学生有序撤离教室、实训工位、实训操作区、实训参观区到操场指定地点集合(空旷地带)。

八、疏散管理

1、疏散命令:由应急总指挥根据情况发布疏散命令(报警)。

2、疏散广播:

“请注意,实训场区紧急情况。同学们听到警报后不要慌乱,听从指挥,就近避险”。

“现在请全体同学在实训教师或场区管理员带领下有序从就近安全出口撤离到操场指定位置”。

3、疏散路线:学生成二路纵队从紧急疏散通道撤离。

4、应急疏散小组和协助小组:应急疏散小组和协助小组人员的任务是维护疏散秩序,指明疏散方向和路径。在拐角、叉道处应有人员引导,避免学生误入危险区域;要阻止学生逆向跑、窜、推、撞、挤压情况发生;有人倒下,要立即扶起,防止踩踏事故发生。

5、集合地点:集合地点在非事故威胁区域即标准化工地讲评台前,总指挥或现场指挥根据现场情况做出选择,发出指令。

6、人员清点:疏散引导和协助小组应当在集合地点对疏散的学生人数进行清点,并继续寻找滞留在事故现场的学生和受伤人员,帮助其安全撤离。疏散引导和协助小组应及时向总指挥报告疏散情况。

九、正式演习阶段

1、第一次警报响起。

2、总指挥宣布:“请注意,建筑装饰实训中心场区发生紧急情况。同学们听到警报后不要慌乱,听从指挥,就近避险”。

3、第二次警报响起。

4、总指挥宣布:“现在请全体同学在实训教师或场区管理员带领下有序从就近安全出口撤离到操场”。

5、紧急疏散:

①在各楼层疏散引导人员的指挥下,全体同学实训教师或场区管理员带领下,按预定路线有序疏散,撤离到校操场。

②各班老师清点疏散人数,发现少人,迅速与疏散总指挥部联系。如发现有同学受伤,立即与现场救护小组联系,并展开紧急救护。

④依次报告疏散情况(应到和实到人数)。

A、各班班长向现场总负责人报告本班应到和实到人数。

B、实验实训中心应急小组向现场总指挥报告教师应到和实到情况。

C、计时员向现场指挥报告:用时XX,全体人员疏散完毕。

D、宣传小组向现场指挥报告:现场安全有序,同学情绪稳定。

十、终止状态

1、总指挥:“事故已经排除,险情已经结束,下面我宣布紧急疏散演练圆满结束,实训中心恢复正常教学。”

2、认真总结本次紧急疏散演练情况。

十一、注意事项:

1、提醒疏散的同学不要惊慌与骚乱,更不要嘻哈、打闹,确保安全撤出。

2、应急疏散小组必须确保疏散通道的畅通和现场秩序稳定。

3、各工作小组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对待现场上出现的每一个突发情况。

Close Window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联系电话:0371-55178915/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