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给排水工程技术是设备工程系建系最早是专业之一,本专业毕业生人数已逾千人,广泛服务于城镇给排水的设计、施工、造价、监理、运营管理等领域。目前给排水专业共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比例占100%,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比例40%,专任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100%,此外还有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4名,形成了一支机构合理,理论水平高、知识技能互补的高素质的专业教学团队。

近年来,本专业在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多名教师在企业担任技术咨询工作。本专业有丰富的模拟和仿真实训条件,并在不断更新教学设施和仪器设备,拓展服务功能,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日趋成熟。本专业是河南省勘察设计行业给排水工程技术专业继续教育培训主持单位。

近年来,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受到社会和考生的广泛认可,历年新生报到率在98%以上,就业率达到100%。学生能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和各项职业能力竞赛,并能取得良好的成绩。

【主要课程】

建筑CAD 、流体力学泵与风机、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技术、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室内采暖工程、建筑消防工程、水处理工程技术、建筑给排水工程、建筑电气消防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监理概论、项目施工组织与管理、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

【就业方向】

可在自来水公司、水务集团、建筑设计院、市政设计院、市政工程公司、污水处理厂、建筑施工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房地产公司、政府建设管理部门、相关工业企业从事建筑给排水、市政给排水工程的设计,给排水工程的施工安装、调试和质量检查等工作,能适应给排水工程的施工组织管理、安装工程预决算及审计工作,同时还能承担给排水工程中建筑给排水工程的监理工作。

给排水国赛

给排水三维仿真教学

给排水设计实习

功能齐全的实训设备

国赛裁判员证书

消防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我院设备工程系消防工程技术专业是河南省首家开设此专业的高职学院。2012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合发文将注册消防工程师纳入职业资格制度管理,体现了消防工程技术职业地位的提升和社会对专业消防技术人才队伍的迫切需求。

本专业突出实践教学,注重能力培养,实施“一书多证”制度。将多种职业技能的培训纳入到教学计划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进行施工员、造价员、管道工的考核与认证,毕业时,除获取学历文凭外,还会获得多本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在消防工程公司、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建筑设计院、建筑消防设施检测中心、消防技能培训机构、公安消防机构、物业管理公司、政府建设管理部门和大型工业企业,担任消防工程师、安装工程师、消防设计师、项目经理、消防检测工程师、消防安全管理员以及消防工程施工员、预算员、材料员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消防事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素质高,具备掌握消防工程的基本理论,消防法规、常用消防安全技术与管理,防灭火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消防部门和公安消防部队从事火灾隐患评价、消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建筑CAD、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给排水工程、建筑电气消防技术、建筑防排烟技术、建筑电气控制与PLC、气体泡沫消防技术、建筑水消防技术、建筑给排水施工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技术、建设工程监理概论、建设工程法律法规、项目施工组织与管理、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

管道基本技能学生实训成果

消防自动报警实训设备

虚拟仿真教学系统

工程造价(安装工程方向)专业

工程造价(安装工程方向)是我院设备工程系根据广泛社会调研和社会需求开设的工程造价专业方向,该专业方向是当前就业市场紧缺专业方向。

我院设备工程系建系历史悠久,专业底蕴深厚,为河南民用安装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河南省安装工程类开设最齐全的系部。

【专业优势】

师资优势:依托设备类九个安装工程类专业,专任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比例占100%,双师素质比例达100%。安装计价专业课老师均有咨询企业实践和国培经历。

实验实训:2009年设备工程系被评定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使学生在校期间不但能系统掌握水、电、暖通、电梯、楼宇智能等专业的理论知识,而且具备相应专业的实操能力。

工程造价电算化:造价机房配备有最新版全套的广联达安装算量、计价、审核、对量、评分软件,并有配套的工程图纸、教学视频、实训教材,实现案例教学,十分适合高职学生理论与实践技能的提升。实现教学实训和实际工作岗位的零距离。

校企合作:本专业校外深度合作企业为河南大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不同层面广泛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性教学和就业指导等工作。我们校企共同的愿景就是为提升河南安装造价从业人员素质而努力。

【就业方向】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乙方)、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 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甲方)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 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 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培养目标】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和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具备管理学、 经济学和安装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造价工程师的基本训练, 具有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造价管理能力,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人才。本专业是为建筑施工企业、安装工程预算编制单位培养具备工程造价管理知识,能熟练编制工程造价文件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设备与识图、建设工程法律法规、设备工程基本技能、建筑工程测量、工程造价概论、建筑CAD、安装工程定额与清单计价、建筑工程经济、给排水工程计量与计价、通风空调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电气消防计量与计价、建筑电气工程计量与计价 弱电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资料管理、造价电算化、项目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完善的造价实训机房

配备齐全的工程造价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