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对口升学生

【学制与学历】三年,大专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文化修养,面向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领域,从事暖通空调、制冷设备与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检修、工程设计、安装和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电工基础、流体力学泵与风机、设备工程基本技能、建筑工程测量、BIM技术概论、热工学基础、施工组织与项目管理、建筑CAD、建筑给排水工程、工业通风、空气调节工程、制冷技术、建筑采暖工程、建筑电气控制、建筑设备自动化、锅炉及锅炉房设备、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空气洁净技术与工程应用、暖通系统的运行与维护、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技术等课程。

【实训项目】制图实习、设备工程基本技能项目教学、测量实习、空调课程设计项目教学、建筑CAD项目教学、电气控制项目教学、通风空调运行调试项目教学、管件加工制作项目教学、安装工程造价项目教学。

【就业岗位】中央空调系统操作员、制冷设备维修工、施工员、预算员、监理员等。

【专业特色】从高职教育特点和本专业实际出发,构建和实施工学交替、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的构建思路是:就业需要→确定岗位→确定岗位能力→确定课程,每一岗位的能力由一系列课程教学进行培养,结合“拆分建造任务驱动”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和人的认识规律构建课程体系。课程开发采用“行动导向”模式。对岗位的工作过程进行有机分解,把一个完整的工作过程分解为多个工序,根据学习任务与工作过程一致性的要求,进行课程开发。能够实现学生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培养。

中央空调实训室

空调实训设备

中央空调动态演示实训现场

职业资格证书:一级建造师

工作现场1

工作现场2

物业管理专业

【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对口升学生

【学制与学历】三年,大专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现代物业管理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物业设施设备基本原理,具有熟练的物业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和管理能力的高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房地产测绘、房地产行政管理、建筑材料、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施工知识、BIM技术概论、建筑CAD、综合布线网络工程、安防系统工程、建筑电气控制、建筑供配电施工与维护、建筑电气与照明、建筑电气消防技术、制冷技术、建筑采暖工程、物业管理概论、建筑给排水工程、电梯控制与维护管理、通风与空调系统维护与管理、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技术、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设备自动化、物业管理实务等课程。

【实训项目】建筑构造与识图课程实训、设备工程基本技能项目教学、安防系统项目教学、电气控制项目教学、建筑供配电项目教学、建筑电气照明安装项目教学、电气消防系统项目教学、电梯控制与维护管理项目教学、暖通空调运行方案编制及故障排查项目教学、安装工程造价项目教学。

【就业岗位】设施管理员、文员、电工、管工、智能楼宇管理师、弱电施工员等。

【专业特色】为借助校企双方的优势,发挥高校为社会服务的功能,为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和河南正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双方友好协商,联合举办了“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正弘定向班”。

参观学院水泵房实训现场

电气消防系统实训现场

空调故障排查实训现场

工作现场1

工作现场2

城市燃气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近年来,燃气行业发展迅猛,燃气市场巨大,专业人才紧缺,城市燃气专业人才远远不能满足行业需求,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因此本专业是行业内就业面最广、最有发展前景专业,同时也是国家新能源技能紧缺人才培养专业。本专业积极走产、学、研相结合,校企联合办学之路。

城市燃气工程技术专业为适应国家清洁新能源发展政策需求,面向城市燃气运营企业对该专业人才需求的迅速增长,依托学院多年企业办学的优势和大量的专业人才、教育培训设施等丰厚资源而创建的。

主要培养掌握城市燃气工程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从事燃气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燃气管网系统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信息化管理、燃气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客户服务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

就业职业领域:与城市燃气行业相关的各企事业单位、石油天然气公司、市政设计院、燃气公司、管道公司、燃气具生产企业、燃气工程施工企业等。

初始就业岗位群:以燃气工程设计员、施工员、管网运行工为主要就业岗位,以燃气工程预算员、施工监理员、项目管理员、燃气输配工、调压工、汽车加气站操作工、营业员、热线服务员等技术岗位为就业岗位群。

发展或晋升岗位群:城市燃气项目管理、市场开发与经营、燃气工程设计与管理、燃气工程师及相关技术管理岗位,可以考取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注册设备工程师等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流体力学泵与风机、燃气工程制图与CAD、专业认识实习、燃气输配、燃气燃烧与应用、燃气工程施工技术、天然气供应技术、天然气压缩与液化技术、燃气安全技术、城市燃气综合实训等。

【资格证书】燃气场站工、燃气管网工、供气营销员(营业员和热线服务员)、燃气具安装维修工、汽车加气站操作工等。

管道基本技能实训室

一流的焊接实训室

三维教学系统

校企深度合作